close

叮咚長大了,單車變小了   

大人放手 . 小孩接手


 

放手心更寬》

 

放手,對每個媽媽來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

通常媽媽們不放手的原因,不外是對孩子缺乏信心,總認為孩子做不好。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怕孩子表現不好,被外人批評,

甚至被人指責,自己不會教孩子。還有最微妙的情感因素,

那就是害怕孩子,不再需要媽媽!

 

這些複雜的情感糾結,我也是過來人!

還記得兒子和女兒剛上小學時,我總是每天送他們上下學。

當時我說服自己,可以利用接送時間,和孩子聊聊天,

增進親子感情,其實骨子裡是不放心!

 


先放心才能放手》

 

女兒曾反映,同班同學有人自己走路上學,她覺得很好玩!

但我總是不放心,怕他們自己過馬路不安全。

這麼一耽擱,直到女兒上小三,兒子上小五,

我才意識到,應該讓他們練習自己走路上學。

 

於是我先在後面,觀察他們如何過馬路?

然後再加以指導修正,我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而且兄妹一起走路,互相作伴,邊走路邊和同學聊天,也挺好玩。

 

家裡有上小學的孩子,媽媽通常都會花很多時間盯功課。

遇到容易丟三落四的孩子,還得仔細檢查每天的功課,

和需要攜帶的用具,媽媽乾脆幫孩子整理書包。

 

老實說,我也做過這種事,

但是我發現,這樣一來,孩子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反而是媽媽在一旁乾著急,

我看到自己的錯誤,趕緊回頭是岸,修正自己的行為。

 

我開始放手讓兒子自己整理書包,如果他忘記帶東西,我也不幫他送。

事實上,我曾送過一次。被老師委婉勸告,下次請不要為孩子送東西。

我才痛下決心,真的完全放手,孩子才能為自己負責任。

 


放手,讓孩子成長》

 

正如美國知名教育專家,芭芭拉.科盧梭,提出的論點。

如果事情攸關生命或關乎道德,那麼父母就該干涉。

若不是,那就是孩子自己的問題。

 

大人的任務,是把必備的能力,教給孩子。

至於孩子做得如何?責任和後果,都應該還給孩子。

 

父母對孩子的關愛與擔憂是天性,

但是大人不放手,不把責任還給孩子,

孩子永遠不會獨立,並負起該負的責任。

 


 


給兒女的私房話


 

 

大人放手小孩才能接手》

 

放手,其實就是讓孩子學會負責任,和承擔後果。

放手也是一種藝術,如何適當放手?

引導孩子順利接手,是每個父母必學的功課。

 

當媽媽放手,讓你們自己走路上下學時,

我發現你們和同學的感情更好。

一邊走路一邊聊天,反而不覺得路遠,而且充滿樂趣。

 

孩子有時候總會想撒嬌,媽媽常會心軟。

為孩子做太多,也許媽媽們覺得是舉手之勞,但是孩子會養成習慣,

久而久之,便不願意承擔責任。

 

有些孩子忘了帶東西,被老師責罵,還會辯解,

『因為媽媽忘了帶,或忘了檢查!』

這些都是媽媽做太多的惡果,不能不警惕!

 


借力使力學會放手》

 

父母想要放手,可以借力使力。

利用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參與家事。

就好像女兒喜歡看兒童美食節目,

我就鼓勵她可以自己動手做。

現在她已經會作起司蛋糕,家人有口福,她也有成就感。

 

男生多半不喜歡做家事,兒子也不例外,

但是媽媽和你一起練習洗碗拖地,現在這兩件事,你都做得很棒!

可見你不是沒有能力,只是沒有去嘗試,媽媽給你機會,你就做得很好!

 


示範教導適性承擔》

 

還記得媽媽要你們幫忙做家事,

女兒選擇幫忙洗菜,洗米,兒子選擇拖地,這些事你們都做得很好。

我依照兒子和女兒的個性差異,

讓你們協助不同類型的家事,你們做起來沒有壓力,勝任愉快。

 

媽媽學會放手之後,才真正看到你們的潛力,

你們也有機會學習承擔責任,把自己能做的事擔起來!

 

大人要放手小孩才能接手,

但是放手前,要先充分討論,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先教導孩子做事的步驟和方法,孩子才會有信心,有能力自己承擔責任。

 

在孩子接手的過程中,多給孩子鼓勵和肯定,

一開始先放低標準,等孩子進入狀況後,自然會越做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