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3751   

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自然有不同的想法,

看事情的角度也不會相同!

即使親如夫妻,也常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

消弭歧見,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

不如學著用同理心設身處地,

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反而可以得到更多的理解!

 

就拿我們單車環島,

第三天晚上,

一路趕往楓港,風好大天又黑,

當下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狀況!

憑著對老公的信任,

我按耐住心理的不安。

因為我相信他一定有他的理由,只是我不一定認同?

 

好多網友,

都覺得蘇花公路,

對環島單車客來說,是危險路段!

但是我站在老公的角度看這件事,

我明白他有豐富的環島經驗,

在事前做了最充分的準備。

不論是收集資訊,安裝照明設備,反光衣物,

或是教我如何緊跟在後,快速通過隧道。

所以儘管在通過隧道之前,我也有些擔心!

但通過第一個隧道,

我看見老公從容的態度,不慌不忙,

用手勢感謝,後面禮讓的大客車和大卡車,

我完全確定,我們是很安全的!

IMGP4243.JPG  


  

當然,

在婚姻生活中,有太多夫妻意見不同的時候。

例如,我為孩子買了昂貴的英文學習教材,

老公有些不認同!

因為他認為,教材是死的,父母的引導才是重點,

所以不一定需要花大錢買教材。

 

而我認為,既然要學英文,

就用一套發音最正確,

孩子會喜歡的方式學習,

對於這套美國進口的教材,我很認同!

 

當教材送來時,

老公起初有些不高興,

後來我們溝通了彼此的想法,

各自表述,也試著站在對方的思考角度,

雖然沒有完全同意對方的說法,但至少互相理解!

 f508cd1cf663ca54f5b1d6993652a42f    


  

在教養孩子方面,

基本上是由我做主。

老公只定出大方向,

那就是阿公說的『讀冊,自己的』,

還有阿嬤說的『本分要做好』,

再加上老公的理念,『快樂要第一名』。

 

根據這三大指導原則,我負責教養孩子的一切事宜!

 

只是當時的我,

把全部的心思全放在孩子身上,忽略了老公。

我的想法很簡單,

就是孩子小,比較需要我,

我想把我會的,都教給孩子,

我能給的,我能做的,我都願意為孩子付出。

老公是大人,可以照顧自己,

我完全忽視他。

被冷落的老公,終於提出抗議,

 

我才恍然大悟,孩子總會長大,

老公才是一輩子的依靠和伴侶,

因此我們又再度學習,

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就這樣,我們更了解對方的想法,

溝通無障礙,感情就沒阻礙!

IMGP03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