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0605 -庭庭高中畢業了!_210605_3.jpg

從用功到成功!

 

你是很用功的學習者嗎?

求學時代,當你聽到,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同學,大聲嚷嚷到,我都沒有讀書,昨晚睡過頭之類的話!結果考試成績一公布,不是90幾分,就是數一數二。這時候讀書讀得死去活來,卻仍成績普普的人,是不是白眼快要翻到天,有種想扁人的衝動!

請你稍安勿躁,如果你是這類苦主,那麼我想你的問題,可能出在學習方法。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不妨想想看,自己都是如何學習?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首先,在你檢視自己的學習方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你的起跑點在哪裡?當你發現自己的起跑點,已落後別人一大截,那麼你必須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那就是別跟人比較。先和自己賽跑,先訂定自己的目標,然後不斷求進步,直到進入正式選手區,我們再來研究,如何與人一較長短。

當你定位清楚你的起跑點後,我們開始來研究,你到底是怎麼學習的?學習成果的好壞,跟腦袋瓜好壞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倒是和你的學習方式,有沒有學習計畫學習習慣好壞有很大的關聯?

關於上述的種種問題,你可能有答案,或者你還是抓不到頭緒,讓我來舉個實例說明。我的女兒今年上大一,早在她上高一高二時,因為醉心熱舞社,積極投入社團,忙得沒時間讀書上課。她很早就向我們宣告,自己高三才要開始準備大學考試,因此高一高二的考試,幾乎都是裸考(沒念書,憑實力),結果當然是敬陪末座。

身為父母,我們雖然擔心,但還是支持她的決定,果然,一升上高三,她開始有計畫讀書,甚至利用寒暑假補修英文,數學等科目,好好從頭學起。幸運的是,老師非常用心帶領她們,她的成績漸漸有起色!

就在這樣有計劃、有方法、有目標的學習下,急起直追,每次考試,一次比一次進步,甚至周末假日都和同學相約到校苦讀,完全不放過可以精進學習的機會。就這樣,女兒考上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進入她夢寐以求的最高學府。

這個實例,其實就活生生說明,學習不怕起步慢,只怕用錯方法或沒有頭緒,毫無計畫的學習,那就很難有所成績。當然,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每天累積一點點,就能日起有功,也別忘了要訂定學習目標,有方向才能有動力,激發學習欲望

如果你還是擔心自己沒有意志力,或是搞不清楚自己的現況,那麼就由知識導遊,為你分析,引導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訂定學習計畫,養成學習習慣,讓你能從用功到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