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64.JPG

求知若渴,才能有效學習!

 

你有非學不可,不學會死的經驗嗎?

學習其實和生活密不可分,每個人一出生就必須學習。學會辨識父母的臉孔,學會日常生活的模式,甚至學習用哭聲和笑聲與周遭的人溝通,因此學習是隨時隨地在進行。

正因為學習是無所不在,再加上求學生涯的考試摧殘,很多人一離開學校,就不想再進階學習!導致一般人對學習抱著排斥,或者滿足現狀的態度,因此就容易選擇停留在原地,而沒有進一步學習的渴望。

任何行為都有他的動機,學習也不例外。只有抱持求知若渴的心態,才能真正五官總動員腦力全開,進行有效學習

說到這裡,你一定很想問,那麼到底要怎樣激發學習動機,開啟學習欲望?這應該也是很多家長最頭痛的問題!

一般來說,當學習者認為學習的內容有意義,有新鮮感,或有價值時,會列入學習清單;

其二是,當學習者感覺訊息資料有迫切性,令人感到不安時,就會讓人覺得不能不學習;

其三就是,當你有階段需求,例如升遷或接受新職務時,你就會立刻感受到學習的需要;

最高層次則是,當你從學習中,得到自信和成就感,並且不斷設定學習新目標時,你自然就有求知若渴的精神,也就能開啟強烈學習動機,有效學習!

 

套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明,學習,其實也是有基本的生存需求社會需求,一直到最高層級的自我實現需求。你不妨想想,你現在是為了生存,不得不學習,還是為了跟上社會潮流和同儕壓力學習,或是你已找到自己的目標,正在為目標而學習?認清自己處在哪個層次的需求?就能找到激發這個階段的動機,讓自己像賈伯斯一樣 Stay Hungry

如果到目前為止,你都不曾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不曾有過求知若渴的非凡境界,或許你是還沒找對方向!那麼就讓知識導遊為你客製化,帶你進入最適合你的學習旅程,讓你樂在學習,願意把學習當終身職志,成為快樂的終身學習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