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211214_092446.jpg

學習的時間管理!

 

你常抱怨時間不夠用嗎?

根據研究,越忙的人越有時間!其實是在說明,越忙碌的人,越能充分利用時間,所以往往能比一般不會善用時間的人,可以完成更多事情

因為所有人們,皆能獲得最公平的待遇,就是不論貧富貴賤,名流士紳或販夫走卒,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因此能夠善用時間,創造最多價值的人,註定就是最大贏家

說到這裡,你可能開始冒汗,因為時間雖然寶貴,但他和你形影不離,是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常常讓人忘記它的存在。不論是低頭滑個手機,抱著平板追劇,或是和三五好友閒聊,時間就在無聲無息中溜走,而且一去不回頭。

所以,時間管理,一直是人們喜歡討論的議題,既然時間是限量而稀有的存在,那麼如何安排運用就是重要的課題。我們常說,時間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人生有很多重要又緊急的事情,應該優先去做,比如孝順不能等,行善不能等,還有『學習不能等!

在這個瞬息萬變,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已是刻不容緩,不再學習的人,就只能停留原地,等著被時代的洪流淹沒。你也許開始焦慮,那麼究竟該如何有效利用時間好好學習?這正是我想和你分享的主題!

有效管理時間的第一步,就是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決定優先順序﹐以便投注更多精力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面。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活動,首先要訂出時間管理計畫

先了解完成每項學習工作,所需要的時間,目的是在先預估要花多長時間完成,並且追蹤完成這項工作,實際花費的時間。一旦建立這個基本概念,你就會明白,那些不見的時間,究竟是怎麼消失的?

接著是跳脫時間的陷阱,時間的陷阱常常發生在開始讀書之前,你常常會被手邊的瑣事,或是外在的干擾影響,像無頭蒼蠅般瞎忙一陣之後,才發現時間已過了一大半。而時間管理計畫,就能預防時間的浪費。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3.JPG

學習「如何學習」!

 

你聽過後設學習嗎?

後設學習,這個一般人會感到陌生的名詞,其實與教育界熟悉的後設認知 (Metacognitive) 相關,後設認知是指「認知」的認知,也就是認知如何認知。「後設」有之後,在...之外,或「高一個層次」的意義,以此類推,不難猜到,後設學習,其實就是,學習「如何學習」

如果你聽得滿頭霧水,讓我來說分明。當你想學習一個科目,或一門技術,你就要試著讓自己的動機和學習掛勾,最好是有實際應用的需求和情境,讓你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想學什麼?怎麼學和應用?

後設學習,就是根據最終應用的場景,以終為始,回推到最前面的學習方式和心態。也就是進入「學習如何學習」的思考,讓自己能找對方法,學以致用,學得更好

現在的你,是不是很想進一步了解,究竟要如何「學習如何學習」?我們可以從三個層面來探討。

 

首先是探索自己為什麼要學?這其實就是了解你的學習動機,當你明白自己想學的原因,就能聚焦最重要的事,產生強而有力的企圖心,朝目標前進。

接著我們來深思,究竟你想學什麼?對於想學習的知識或技能,如果你能有具體的描述,例如想學簡報,寫作,知識管理等等。只要你清楚自己想學什麼?就能找到,學好這門知識技術,應該學習的內容。

最後,你要訂出學習計劃或藍圖,才能知道該怎麼學?或想要如何應用所學,這個部分是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大部分的人在學習時,只是沉浸在學習的氛圍中,感覺自己有在學習的狀態中,卻沒有具體的學習目標,也沒想過要如何應用所學?難怪學完後常感到失落或茫然?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210922_211914.jpg

學什麼都能成功的學習法

 

你聽過『費曼學習法』嗎?

諾貝爾獎物理得主 費曼,最為人稱道的除了物理學成就外,另一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總是能將複雜的理論,深入淺出,講得淺顯易懂,運用生活化的例子,風趣幽默表達專業的理論,這就是知名的『費曼學習法』。

費曼認為,當你想學一門新知識,必須先想像自己是老師,站在學習者的立場,思考要如何用最簡潔,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表達,最好是連小朋友都能聽懂。這種想法與唐代社會詩人,白居易的想法不謀而合,白居易每寫完一首詩,就會和鄰居老婦人分享,只要她們看得懂能理解,白居易才算完成作品,因此白居易的詩通俗易懂,老嫗都能瞭解!

了解費曼學習法的特色,你就會明白為什麼費曼學習法,是市面上被推崇、公認高效能,最簡單易懂的學習心法,善用費曼學習法,不管學什麼,都能有所收穫。

你一定想知道到底費曼學習法是什麼?我就不再賣關子,直接進入主題!費曼學習法有五個步驟

 

首先是先確立你的『學習目標』,可能是學一本書,一門技術,或是一個領域知識。

第二個步驟是理解『學習的對象』,針對你的目標族群,選擇適合的資訊或資料,有系統整理出適合目標學習者的系統化教材。

第三個步驟是『以教代學』,用輸出知識,代替輸入知識方式的學習,想像自己正在傳授分享知識,以自己理解的話語說明,用來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掌握知識。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210721_180340.jpg

找到你的致勝球

 

你知道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嗎?

有日本學習之神稱號的齋藤孝,在書中曾提到,確立自己的學習型態,就像棒球投手,擁有自己的【致勝球】,一旦練就致勝球,一輩子將受用無窮。

另外,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對於學習,也寫到,若能以適合自己的步調,自己喜歡的方法,追求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知識,就會極有效率的學會知識和技術。

學習和運動比賽一樣,如果能掌握致勝招數和戰術,就等於獲得致勝的定律,因此在學習之前,我們一起來探討學習方法。每個人因為個性不同,生活習慣差異,學習的方式,就大不相同。但是求學時代,都是統一的上課模式,相同的上課時間,讓大家對於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學習方法輕忽!

你可能看過,有些同學,小時候成績平平,但是長大後卻表現亮眼,通常這些人,是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和喜歡的學習領域,所以潛力大爆發,一飛沖天。所以,當你有一直學不好的科目或事物,你不妨想一想,是不是學習方法出了問題,還是你根本不感興趣,只要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對方法,學習之路就會更順暢

你可能覺得,自己都已經離開學校,還需要了解學習方法嗎?其實正因為,你已離開學校,不受團體約束,更可以自由自在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有效率的學習!

當你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之前,先來釐清你的個人特質,你是喜歡自己學,還是與人共學?對你來說,最有生產力的學習時間是白天還是晚上?你最喜歡的學習環境是安靜的,還是有音樂相伴,甚至是吵雜的環境也無妨?

 

了解自己的特質後,我們再來進一步探討,你究竟適合哪種學習法?以下我為大家介紹幾種學習方法,請你自己對號入座!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210704_095646

畫出你的學習藍圖

 

你會為自己擬定學習計畫嗎?

如果你是在學的學生,答案可能顯而易見,就是跟著學校安排,老師的規畫走。正因為很多人的求學經驗,都是由師長安排,因此大部分人沒經驗,也不知道如何為自己安排學習計畫。

如果你是上班族,也想好好學習,那麼少不了要有學習計畫。好的,請跟我來!讓我一步一步為你說明,陪你畫出學習藍圖

首先,學習如何學習,就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也是一個終身的旅程。你可能會發現旅途中,有好多吸引人的景點和旅遊資訊,一不小心就走進死胡同,或者一轉彎就是令人目眩神迷的美景。走著走著,你可能忘了自己原先的計畫,就這麼跟著感覺走!

當然,你也可能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對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有規劃。那麼恭喜你!因為懂得為自己畫出學習藍圖,並且能具體實踐,你離成功之路就不遠了!

所以,當你為自己規畫學習之路,你必須先有具體目標和方向,先知道自己在哪裡?想去哪裡?搞清楚自己的起跑點後,就能開始建構自己的學習金字塔。所謂的學習金字塔,是以目標為基礎,先訂出長期目標,找出金字塔頂端的目標願景,再根據長期目標(5–10年),訂出中期小目標,然後再根據中期小目標(3–5年),訂出具體可行計畫的短期目標(1–3年)。

隨著你的學習歷程,你可以不斷修正優化你的學習金字塔,才能真正協助達成你的目標。再進一步具體來說,短期目標就是完成你的學習知識藍圖中期目標就是練就你的應用專業知識系統,而長期目標,就是創造你的創新未來知識體系

如果你還是覺得有點霧裡看花,不知道自己該從何下手?該學習什麼?該如何畫出自己的學習藍圖?那麼就讓知識導遊,陪你設計出個人化的學習藍圖,為你帶路,走上成功的學習之旅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605 -庭庭高中畢業了!_210605_3.jpg

從用功到成功!

 

你是很用功的學習者嗎?

求學時代,當你聽到,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同學,大聲嚷嚷到,我都沒有讀書,昨晚睡過頭之類的話!結果考試成績一公布,不是90幾分,就是數一數二。這時候讀書讀得死去活來,卻仍成績普普的人,是不是白眼快要翻到天,有種想扁人的衝動!

請你稍安勿躁,如果你是這類苦主,那麼我想你的問題,可能出在學習方法。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不妨想想看,自己都是如何學習?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首先,在你檢視自己的學習方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你的起跑點在哪裡?當你發現自己的起跑點,已落後別人一大截,那麼你必須先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那就是別跟人比較。先和自己賽跑,先訂定自己的目標,然後不斷求進步,直到進入正式選手區,我們再來研究,如何與人一較長短。

當你定位清楚你的起跑點後,我們開始來研究,你到底是怎麼學習的?學習成果的好壞,跟腦袋瓜好壞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倒是和你的學習方式,有沒有學習計畫學習習慣好壞有很大的關聯?

關於上述的種種問題,你可能有答案,或者你還是抓不到頭緒,讓我來舉個實例說明。我的女兒今年上大一,早在她上高一高二時,因為醉心熱舞社,積極投入社團,忙得沒時間讀書上課。她很早就向我們宣告,自己高三才要開始準備大學考試,因此高一高二的考試,幾乎都是裸考(沒念書,憑實力),結果當然是敬陪末座。

身為父母,我們雖然擔心,但還是支持她的決定,果然,一升上高三,她開始有計畫讀書,甚至利用寒暑假補修英文,數學等科目,好好從頭學起。幸運的是,老師非常用心帶領她們,她的成績漸漸有起色!

就在這樣有計劃、有方法、有目標的學習下,急起直追,每次考試,一次比一次進步,甚至周末假日都和同學相約到校苦讀,完全不放過可以精進學習的機會。就這樣,女兒考上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進入她夢寐以求的最高學府。

這個實例,其實就活生生說明,學習不怕起步慢,只怕用錯方法或沒有頭緒,毫無計畫的學習,那就很難有所成績。當然,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每天累積一點點,就能日起有功,也別忘了要訂定學習目標,有方向才能有動力,激發學習欲望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164.JPG

求知若渴,才能有效學習!

 

你有非學不可,不學會死的經驗嗎?

學習其實和生活密不可分,每個人一出生就必須學習。學會辨識父母的臉孔,學會日常生活的模式,甚至學習用哭聲和笑聲與周遭的人溝通,因此學習是隨時隨地在進行。

正因為學習是無所不在,再加上求學生涯的考試摧殘,很多人一離開學校,就不想再進階學習!導致一般人對學習抱著排斥,或者滿足現狀的態度,因此就容易選擇停留在原地,而沒有進一步學習的渴望。

任何行為都有他的動機,學習也不例外。只有抱持求知若渴的心態,才能真正五官總動員腦力全開,進行有效學習

說到這裡,你一定很想問,那麼到底要怎樣激發學習動機,開啟學習欲望?這應該也是很多家長最頭痛的問題!

一般來說,當學習者認為學習的內容有意義,有新鮮感,或有價值時,會列入學習清單;

其二是,當學習者感覺訊息資料有迫切性,令人感到不安時,就會讓人覺得不能不學習;

其三就是,當你有階段需求,例如升遷或接受新職務時,你就會立刻感受到學習的需要;

最高層次則是,當你從學習中,得到自信和成就感,並且不斷設定學習新目標時,你自然就有求知若渴的精神,也就能開啟強烈學習動機,有效學習!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NE_ALBUM_20211224環島中_211227_14.jpg

知識導遊,帶你一窺學習的奧秘!

你認為學習是什麼?

很多人都認同,最好的投資,就是用學習來投資自己。因此從學生時代為考試學習,一直到職場為生存競爭或更上一層樓的學習。大伙好像沒離開過學習。

究竟學習是什麼?可能就見仁見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多數人應該都同意,學習絕非死背知識

一般說來,學習應該首重理解,而背誦記憶也是必要步驟,最重要的當然是實際活用知識,並且能夠與人分享,這樣才算真正學到東西。另外,嘗試錯誤也是一種學習,能夠透過實作,面對錯誤,超越錯誤,更是絕佳的學習經驗。

說到這裡,我們來複習一下(重複為學習之母噢!),學習,其實就是人們以舊有知識為基礎,學習新知,透過理解和記憶,深化知識,並經由運用和分享來活用知識,這便是一個完整的學習歷程。

接著你不妨來自我審視,你是否真的有在『學習』的狀態中,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大哉問!因為在經歷十多年的求學生涯後,『記憶』知識似乎已退場,而『理解』知識可能還在場上徘徊,但多數人已不以為意,還是習慣聽老師說,聽別人說,沒有太多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至於活用知識,這幾年讀書化為己用,已成顯學,間接推廣運用和分享知識,這是好現象!無論你是用來自我成長或是與人分享,都能讓你朝向為行動而讀

你一定也想知道,究竟要如何真正有效的學習?這可分為三方面來思考:

首先在態度面 ( Attitude ),你必須有求知若渴的心態,因為有心學習,就會自動去尋找好方法。有求知慾,自然能五官總動員,提升學習效率。有求知動機,自己就會訂目標,有計畫的學習。

第二個是從技能面 ( Skill ) 思考,想要有效學習,少不了要找對讀書方法,找到好的學習工具,最重要的是寫筆記。關於這些問題,九四快讀書法和觀想變通思考模式,搭配九四快筆記方法,就能為你有效紀錄學習,思考,和行動的歷程,提升並累積你的學習成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2.JPG

讓「知識導遊」成為你的學習促進者!

 

你希望成為學習促進者嗎?

這兩年多來,學習界颳起了一陣,拆書為課,知識變現的風潮。如樊登說書的《讀懂一本書:知識變能力的秘密》、《寫作是最好的投資》、《極簡閱讀》…等書的推波助瀾之下,一時之間,人們開始從讀書進入拆書的思維模式。

《極簡閱讀》這本書,作者更把學習者分為三種層次:

第一級是初級學習者,認為學習的主要任務,是從所呈現的資料中,找出正確答案,因此對學習的理解,多停留在知識記憶層面
第二級是高級學習者,學會將推理用於個人生活中,在閱讀中常常提問,與自己過去的知識和經驗連結,並且相信知識必須實踐

第三級學習者,就是擁有最強學習力的學習促進者,透過教會別人,而確切掌握某個知識。他們認為,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教會別人

因此學習者的最高境界,就是成為學習促進者。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220114_200521.jpg

知識導遊,為你導讀好書!

 

你想在100天內吸收100本好書的精華嗎?

這樣問可能有些曲高和寡不切實際,因為根據統計,台灣人一年平均買書量不超過兩本,平均閱讀量不超過四本。這個結果有些令人擔心!幸運的是,已經有很多有識之士,開始投入說書或是閱讀推廣的相關工作,一時之間,百家齊放,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擇?

你可能已是線上聽書的愛好者,很多說書課程早已入袋,初相見,欣喜若狂,沉浸在說書人的個人魅力聽故事氛圍中,彷彿墜入愛河。等到一回生二回熟,卻看不見當初想認識的原書本尊,那個你的真愛!最後因為了解而分開,才發現原來是一場誤會!

聽說書彷彿是看一場說書人的個人秀,不論是演講秀,故事秀或是簡報秀,都能讓你有所收穫。只是有些可惜!可以隱約聽到作者在角落啜泣。因為寫成一本書,少則六萬字,多則十萬字,這洋洋灑灑兩三百頁的書,在說書人口裡,可能只剩一則金句或一個觀念,甚至被說書人的個人故事經驗淹沒了!

所以,我必須提出良心的建議,聽聽導讀的方式吧!一般說書,有可能只萃取書本10%到30%左右的精華,也就是水分可能佔了七成左右!有別於一般說書,導讀的精神是忠於原著,希望原汁原味呈現作者書本的重點和核心價值,因此會擷取書本至少60%以上的精華,試圖讓你藉著導讀,更了解作者,更容易親近書本本尊,最好是因此和書本來場相見歡!

因為書還是要自己讀!就如同飯要自己吃,別人替你吃飯,你是不會有飽足的感覺,也吸收不到最完整的養分,所以如果你害怕自己理解力不夠強,雜學資料庫不夠充實,可能會誤解或錯失重點,那麼歡迎你先來加入聽導讀說書的行列!

想聽100本書的精華,要花多久的時間?先來說說,讀一本書需要多久的時間?這幾年我們一直推廣九四快讀書法,協助大家可以用一個到兩個番茄時鐘的時間(也就是25到50分鐘)完成讀完一本書。也許你一時之間,還不能完全讀懂書本的重點或精華,沒關係!你可以再寫一個九宮流分享筆記,將書本萃取出八個小主題,每個主題再找到3到8個重點,如此一來,你必然可以吸收更完整的書本內涵,也就能讀懂一本書

導讀就是建立在九宮流分享筆記的基礎上,讓你可以藉著一張九宮流知識圖卡,手握一本書的精華,再經過導讀人的說明,迅速進入作者的思維和書本的世界。

因此,不用擔心,100本書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吸收書本精華,跟著知識導遊,讓我們來帶路,為你導讀100本好書,充實你的精神食糧,豐富你的人生!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