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709_112337.jpg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為什麼一定要讀書呢?

網路盛行的今天,很多資訊隨時隨地都能輕鬆取得,多數人即使平時沒在看書,也會看臉「書」,並且自我安慰打趣道,至少有沾到邊。

正因為閱讀網路文章大行其道,所以人們常把這種只看自己喜歡和新奇有趣的內容,擷取網路片段文章,零散資訊的行為,等同閱讀。

無怪乎日本暢銷作家齋藤孝,要大聲疾呼,閱讀網路文章,只是消費者,而不是「讀者」,因為只看網路片段,零散的資訊,如同一個滿足自己短暫需求的消費行為,無法長期有效的累積知識和內化成自己的智慧。

如果你還是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繼續深入研究,到底為什麼,一定要讀實體的書?讓我來一一為你說明。首先,讀書最大的作用,不在吸收資訊,而在體驗!當你閱讀網路文章時,你忙著瀏覽訊息,很少有機會思考,而資訊卻一下子就淹沒在成千上萬的訊息海中,儘管在瀏覽時感到驚喜有收穫,但很快就記憶不再!也許你因此具備很多粗淺的知識,但卻不能讓你的人生因此變得深刻

再則,根據研究,當我們在閱讀的過程時,對內容的人事物會產生情感的投射,此時大腦的狀態,就接近於我們正在體驗某種事物的情境,可以讓人生經驗變得豐富而深刻,正如你常聽到的,不讀書的人,只有一種人生,讀書的人卻可以有千種人生。

看到這裡,你可能也會滿腹委屈的回我,可是我看了書,也常常都忘記了?沒錯!大腦最大的功能就是忘記!即便如此,進入你眼睛裡的書,讀進去的是知識,用出來的是智慧,而沒用出來或好像印象模糊的東西,就可能和你的內在整合,成了你的氣質!

因此古人常說讀書氣自華,就是這個道理!當然,你也可能和我一樣,有張讀書臉,一看就是讀書人的臉!或者用現代時髦的語言,那就是素養!一般人可能認為有很多廣博冷知識,就是素養,其實不然!真正的素養,是將知識與內在能力態度加以整合,而能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讓你成為一個真正有深度的人,而這一切都可以由閱讀實體書來培養,也正是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身為你的知識導遊,我的任務就是陪伴你,一起廣泛閱讀,找到屬於你個人的主題閱讀,讓你真正成為有素養,有思考力,有深度,並且擁有豐富體驗的精彩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