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49ec0f7acbcf3e34943d3c3098e4c  

零錢威力大!


 

 零錢可以做甚麼》

 

兒子和女兒小時候,

我曾和他們訂下買玩具金額的規定,

所以從小他們並不會亂花錢,但是沒有存錢的概念。

 

有一天,我們興高采烈地,討論要去澎湖玩,

女兒開心地說:「終於可以坐飛機了,好棒喔!」

不過很快她想到一個實際的問題。

媽媽,機票會不會很貴啊!」

 

我告訴她「我們一家四口,大約需要一萬元左右。」

女兒睜大眼睛說:「好多錢喔!我們有這麼多錢嗎?」

我靈機一動,想要來個機會教育,

也許現在是教導他們存錢觀念的好時機。

 

或許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存錢,兩個多月後,也許可以存下買機票的錢?」我提出建議。

 可是我們又沒有上班,怎麼有錢可以存?」孩子們提出他們的疑問。

 你們可以每天省下買玩具或吃零食的錢,雖然是零錢,累積久了,也會很驚人」我興奮的說。

 「媽媽,我們這樣存,夠嗎?」孩子們深入思考問題。

 

這樣好了,我也來一起存錢,

每天晚上睡覺前,媽媽把皮包裡面的零錢都拿出來,存進撲滿。

我們來試試看,一個月後,到底可以存多少錢?

孩子們對這個有趣的存錢計畫,充滿高度興趣。

 

從那一天開始,

兩個孩子對零錢特別在意,

以往零錢掉在玩具堆裡,或是地上,

他們是正眼也不看一下,更不會想要撿起來。

 

現在孩子們的雷達鎖定零錢,

即使是一塊錢,他們都不放過,

只要一看到零錢,就迫不及待放進撲滿裡。

平常,我是個不喜歡身上很多零錢的人。

因為太多零錢,常讓皮包鼓鼓的,重量也不輕,所以我喜歡花掉零錢。

 

現在情況不同,我也開始熱中收集零錢。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母子三人,

很興奮地把皮包裡的零錢,拿出來放入撲滿,

看到撲滿的錢越來越多,讓人好亢奮!

 


零錢威力大》

 

 

理財專家常提醒人們,儲蓄的重要性。

但很多人總覺得逼自己存錢有些困難,

好像要失去一些樂趣和享受,

簡直像要割掉身上一塊肉般的難受。

 

但是零錢儲蓄法,

似乎一點也不會讓人心痛,

而且把大把的零錢放進撲滿,有種說不出的快感。

 

就這樣兩個月過去了,

我們好奇地把撲滿的錢倒出來計算。

出人意料的,我們存下了9266元,

和我們當初設定的一萬元機票錢相去不遠!

 

兒子和女兒喜出望外,

我們壓根兒也沒料到,

只是每天存零錢,做起來並不困難,

也覺得小小的錢,看起來不起眼,

兩個月累積下來,居然有這麼大的威力。

於是兄妹倆明白零錢累積,也能產生大力量。

 


零存整付的儲蓄新鮮人》

 

 

上國一的兒子和上小五的女兒,

開始每天早上,自己走路去吃早餐和上學。

我決定開始固定給他們,每天100元的零用錢,

讓他們能自由使用,學會處理金錢。

 

女兒:「媽媽,你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撲滿,我想把每天剩下的零錢存下來,看看一個月後,我能存多少錢?」

兒子說:「媽媽,我也要一個撲滿,這一次你不用幫我們存,我要自己試試看,到底一個月可以存多少錢?」

 

這個令人興奮的存錢計畫於是展開,

三個月後,我們一起驗收成果,

女兒存了5650元,兒子存了4230元,成果斐然!

 

不同於第一次的經驗,

這一次是兒子和女兒自己獨力完成。

只是舉手之勞,每天把自己剩下的零錢放入撲滿裡,

一段時間後,居然有這麼驚人的成果。

 

在他們小小的腦海裡,

已烙印下『累積』和『時間』所共同創造的奇蹟,

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為了讓他們的累積,留下更有意義的紀錄,

我為他們開戶,兩個孩子已開始累積他們自己的財富。

 


 


給兒女的私房話


 

 

認識儲蓄的重要性》

 

對於儲蓄這件事,

其實媽媽也沒有太多經驗,

小時候生長在一家七口的大家庭,

從小到大並沒有固定的零用錢。

 

直到大學畢業,

上班後的我,把薪水全部交給外婆,

需要用錢時,再跟外婆拿,

所以對於金錢的支配,並沒有太多想法。

 

不會亂花錢,

但也不懂得儲蓄的重要性,

正如老人家所言,

真的主持家務,才會明白當家的不容易。

 

我也是在結婚後,

開始自己運用金錢,

才明白金錢收支平衡的意義。

加上有了你們後,想得更多,更遠,才明白儲蓄的重要性。

 


善用金錢,發揮正面價值》

 

 

年輕的時候,

總是依靠著年輕就是本錢。

認為錢再賺就有了,不用太斤斤計較,

所以花錢的時候很大方,也不會想太多。

 

向來對金錢沒有太多想法,

以家庭為先,該花就花,該用就用,

所以對你們的教育費用從不手軟。

 

還記得那套貴死人的英文教材嗎?

還有100多本的繪本故事和百科書籍,

媽媽投資了將近30萬元,累積你們的語文能力。

 

旅遊,

則是另一個讓我們花大錢的地方,

每年寒暑假我們都會出去走走,

可能是環島也可能是去外島。

 

在旅遊方面,我們的花費,

累積下來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數字。

我倒不覺得可惜,

因為善用金錢,創造最大的價值,

才是儲蓄金錢真正的意義。

 

你們從小到大,

在旅遊上面,累積了很多不同經驗,

看得多,玩得多,讓你們比別人更有想法,更快樂!

 


教出富小孩》

 

 

當然,媽媽也要提醒你們,

一般年輕人,容易過於重視享樂,

不把錢當錢,揮霍成性,

奢侈浪費的金錢觀,也不值得鼓勵!

 

你們已經明白存錢不難,

也親身體會到,存錢的樂趣。

媽媽更要提醒你們,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也萬萬不能,

所以及早建立正確的金錢觀,當用則用,當省則省。

 

兒子花錢比較隨性,

所以媽媽要提醒你,不論以後月薪多少錢,

每個月都要先存下十分之一的收入,行有餘力可以存十分之三,

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急需用錢時,無錢可用的窘況。

 

女兒花錢很精打計算,

但不算太吝嗇,懂得存錢,也能適當使用金錢。

有很棒的金錢觀,媽媽鼓勵你,這樣的好觀念繼續保持下去。

 

當你們懂得如何駕馭金錢,

並且善用自己的才能,去創造財富,

相信累積了幾年後,你們必然會有令人滿意的財富,

媽媽期許你們成為生命的富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