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我們家兩個寶貝正式上幼稚園,東東上大班,庭庭上小班.第一天上學,東東早已迫不及待衝進教室,班上的小朋友,早已被告知有位新同學來到.東東一進門,立即被熱情的同學歡迎著,東東也大方和大家自我介紹並和同學問好.一切似乎都很美好!


 


反觀妹妹則有些羞怯,一反在家的活潑模樣,所幸老師安撫得宜,也在上完一堂課後,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但是在隔天的慶生會,因為小壽星與庭庭不熟,不肯把蛋糕拿給庭庭吃,讓她覺得很委屈.放學後直嚷著:"媽媽,我不想上小班,我想直接上大班"!問她原因, 庭庭居然回答道:"我覺得哥哥的老師比較喜歡我".實在是被她打敗!幸好事後與庭庭的老師充份溝通後,庭庭就不再提轉班的事.


 


正當我鬆了一口氣的時候,有天早晨, 東東居然不肯上學,直說想要休息一天.問他那裡不舒服?他說並沒有不舒服.我小心謹慎詢問他,在學校有沒有和同學吵架?或者是不喜歡學校的課程嗎?他説很喜歡上學,也和同學玩得很開心.這下我就摸不著頭緒,正在納悶之際,東東的老師打電話來關心. 她提到東東有些偏食,有些菜不肯吃,但是老師希望一視同仁,所以半強迫東東吃下所有蔬菜,也許東東覺得有壓力,所以不想上學.於是我再試著旁敲側擊,答案揭曉,東東果然是想逃避吃青菜,我再次和老師溝通,依東東的個性,用比賽或鼓勵的方式,東東比較容易接受.老師也接受我的建議,從此東東就和大家一起把菜吃光光!


 


我正慶幸又過了一關時,另一天早晨,天氣酷寒,東東一直賴床,很想睡覺,不管我連哄帶騙,都無法讓他改變心意.還哭著說:今天真的不想上學!這次問題似乎更棘手,因為不知是單純沒睡飽?或者另有原因?當然,我更擔心他養成習慣,三不五時就想放假.但是他拼命向我保證真的只是想睡覺,隔天就會去上學.看他誠懇的眼神,似乎沒說謊,我正密切觀察中.只是心中覺得,孩子可不是送到學校就沒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會遇到什麼事?心理有哪些新的變化和想法?做父母的只能戰戰兢兢應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