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出有思考能力的孩子】學習篇<二>


你的孩子是乖乖牌?還是有主見的孩子?


  傳統的教育思維, 總是希望教育出聽話, 順從的孩子,對於意見多的小孩,經常加以壓抑, 久而久之,孩子普遍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常是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主見.現代的父母師長,雖已有自覺,但聽話的孩子比較好管理,所以這類型的孩子仍比較容易得到青睞。


==================================================================


【孩子有主見, 父母別擔心】


  東東和庭庭,從小便參加過很多大型的聚會和活動,所以比一般的孩子見多識廣.再加上我們的教育觀念,並不因為他們年紀小就阻止他們多方嘗試, 因此兄妹比一般孩子有更多生活體驗,也許是看的多, 也比別人玩的多, 他們對很多事情, 都有自己的看法.


  在網路化的時代,知識和訊息快速流傳,有很多新聞事件不斷充斥在孩子的眼前, 所以我經常機會教育,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對新聞事件的看法, 尤其是近日藝人婚變事件頻傳, 我問東東有何看法?他認為這是個人的家務事,應該自行解決,不要每天上新聞吵吵鬧鬧.我問庭庭,如果父母婚變,她有什麼想法?庭庭認為班上同學有些是來自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 各方面都還好,她認為要不要快樂是自己可以決定, 不要受別人影響,所以大人的事大人自己處理!


  還記得從小兄妹倆常當花僮,在挑選花童小禮服時,我讓兄妹自己做決定, 還讓婚紗店店員留下深刻印象.其實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應該從小培養, 有主見的孩子比較不會盲從隨眾, 遇到不對的事情, 也比較有勇氣和判斷力,果斷拒絕.


  當然, 有主見的孩子,並不容易駕馭, 一不小心常會教出"一言九頂"的孩子,讓父母和師長不勝困擾.但與其教出一個沒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還不如引導孩子有正確的思考能力.


教出孩子思考力,未來才有競爭力】


  孩子的未來, 可能要面對一個我們無法預知的世界, 所以父母師長的責任, 不是一昧教導孩子跟隨前人的腳步,或朝著大人認為對的方向前進, 孩子們的未來世界有太多選擇,訓練他們有判斷思考的能力, 不是照著別人的規矩走, 而是思考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儘早讓孩子多方接觸, 多方嘗試, 開拓孩子的視野, 而不是關在象牙塔內, 坐井觀天!多和孩子討論, 以開放的心聆聽孩子的各種想法, 進而引導正確的思考方法, 讓他們學會思考, 而不是直接給對的答案, 經過不斷的訓練, 孩子自然會慢慢建立自己的思考習慣, 成為一個有獨立思考的人.


===================================================================


幸福練習題:<和孩子一起討論時事,引導正確思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