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210721_180340.jpg

找到你的致勝球

 

你知道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嗎?

有日本學習之神稱號的齋藤孝,在書中曾提到,確立自己的學習型態,就像棒球投手,擁有自己的【致勝球】,一旦練就致勝球,一輩子將受用無窮。

另外,日本暢銷作家村上春樹,對於學習,也寫到,若能以適合自己的步調,自己喜歡的方法,追求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知識,就會極有效率的學會知識和技術。

學習和運動比賽一樣,如果能掌握致勝招數和戰術,就等於獲得致勝的定律,因此在學習之前,我們一起來探討學習方法。每個人因為個性不同,生活習慣差異,學習的方式,就大不相同。但是求學時代,都是統一的上課模式,相同的上課時間,讓大家對於找到適合自己特質的學習方法輕忽!

你可能看過,有些同學,小時候成績平平,但是長大後卻表現亮眼,通常這些人,是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和喜歡的學習領域,所以潛力大爆發,一飛沖天。所以,當你有一直學不好的科目或事物,你不妨想一想,是不是學習方法出了問題,還是你根本不感興趣,只要了解自己的特質,找對方法,學習之路就會更順暢

你可能覺得,自己都已經離開學校,還需要了解學習方法嗎?其實正因為,你已離開學校,不受團體約束,更可以自由自在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有效率的學習!

當你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之前,先來釐清你的個人特質,你是喜歡自己學,還是與人共學?對你來說,最有生產力的學習時間是白天還是晚上?你最喜歡的學習環境是安靜的,還是有音樂相伴,甚至是吵雜的環境也無妨?

 

了解自己的特質後,我們再來進一步探討,你究竟適合哪種學習法?以下我為大家介紹幾種學習方法,請你自己對號入座!

 

首先,如果你是很有幹勁,卻始終無法感受到學習成果的人,那麼歡迎你採用【彼得杜拉克的目標管理法】,先為自己設定學習目標,實踐目標,自然就能看到成果。

第二種是獻給容易找藉口的你,你可以採用【史蒂芬.金的外界隔絕學習法】,每天找個時間,與外界隔絕,可能躲在某個咖啡館或關在房內閱讀,快速集中精神完成一項學習。

第三種是獻給什麼都想學,卻什麼都學得樣樣鬆的人,你不妨採用【歌德的限制學習法】,也就是限制自己,專注於做好一件事,精益求精,才能有所成就。

 

第四種是獻給一個人,就難以鼓起熱情學習的你,可以採用【吉田松陰的互相教導學習法】,藉著與人共學,提高學習意願。

第五種是獻給想要養成每天規律學習習慣的你,鼓勵你使用【木田元的外語能力學習法】,如同求學時代每天背單字的習慣,你可以每天固定找時間,背誦一些金句或看一本好書,養成規律學習的好習慣。

第六種是獻給始終樂在學習的你,可以使用【謝里曼的追求夢想學習法】,先設定夢想目標,讓自己的學習有方向,有目標,有成果。

 

第七種是獻給無法突破瓶頸的你,不妨試試【佐伯祐三的點燃熱情學習法】,勇敢接受批評和指教,只有經過考驗,才能試煉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反而能浴火重生,激發出自己的熱情。

第八種是獻給無法堅持到底的人,可以嘗試採用【村上春樹的鍛鍊身體學習法】,放鬆學習對學習效果的提升是必要的!因此不要讓自己老是處在緊繃的學習中,要適度放鬆學習,做不一樣的科目或領域的交叉學習,反而能提升學習效果。因此在密集學習後,不妨跑跑步或快走,活化你的大腦,鍛鍊意志力,也能讓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以上八種學習法,希望你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享受樂在學習。如果你還是需要更進一步的探索,那麼就讓知識導遊,為你做學習能力評估測驗,一起來找出最適合你的學習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