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母新加坡之旅  

婆媳相處,難?不難?

 

 

幾天前,我的婆婆在起床時,不慎肩頰骨脫臼,

我在照顧她的同時,感受到她真的老了,

需要更多的注意力和關照!

在婚姻關係裏,婆媳關係一直是大家最常關注的話題,

甚至對一段婚姻的成敗,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你可能正困在裡面,忍不住要長長嘆了一口氣,

你或許也不想多談,

因為這是千古以來無解的題目,

婆媳彷彿本該是天敵,很難共生!

拜小家庭盛行之賜,

很多人並沒有與婆婆同住,

這樣一來,可以減少摩擦,但也失去了解彼此的機會,

我不想講太多冠冕堂皇的道理,

也不會告訴你,婆婆等於媽媽,或是媳婦等於女兒,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

因為婆婆真的不等於媽媽,媳婦和女兒也大不同,

和媽媽說話可以肆無忌憚,和婆婆說話卻要字字斟酌,

女兒可以對媽媽耍任性,媳婦萬萬不能對婆婆撒野,

女兒是由媽媽照顧長大,而媳婦卻是來照顧婆婆的,

這個道理,我也是這些年才有所體會!

當年嫁進婆家,我其實也有些許不安,

因為畢竟是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

幸好,一開始我們只是每晚和婆婆一起吃晚餐,

然後回到小倆口自己住的房子,

等到孩子出生,

我們便與婆婆同住,

但是我一心認為應該以孩子為重,

所以和婆婆也沒有太多互動的機會,

只是抱著相敬如賓的態度,

倒也相安無事,

直到婆婆動了一次大手術,

我們有了很多的時間獨處,

我才發現,婆婆能幹強勢個性外的柔軟面,

接著是三,四年前,老公陪阿嬤散步,

把散步中,阿嬤常說的智慧好話整理出來,

我也決定在部落格寫下阿嬤的人生故事,

聽阿嬤閒聊過去,意外看到阿嬤靦腆可愛的一面,

也明白阿嬤的好勝和堅強,全都是環境使然,不得不的選擇!

越了解阿嬤的過往,對她就有更多的疼惜和不捨!

十多年來,我們的相處越來越自然,

與其說我們像母女﹑不如說我們因為更了解彼此的個性和想法,

所以更懂得如何相處的眉角,

因為即使親如夫妻,都需要磨合,

何況婆媳關係,更需要好好包容理解,

如果你想要增進婆媳情感,

只需做好兩件事,

第一,照顧好婆婆的身體,

第二,沒事,多聽聽婆婆的老故事<不管聽過幾遍,請保持一樣的high>

假如有幸,有個能居中穿針引線的老公,

親生兒子美言幾句,絕對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不是這款的老公,也請不要越幫越忙>

總之,良好的婆媳關係,對婚姻經營有加分效果,千萬別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