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娶某大姐,坐金交椅   

第十四回 「我與阿嬤的婆媳情緣」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身為小媳婦,我和素珠阿嬤的緣分,彷彿也是上天命定。

 

民國85年我從美國攻讀完碩士學位回國,

在上天的巧安排,和阿嬤的小兒子,

進入同一家顧問公司上班,然後相戀!

交往了三年多,我一直沒有正式和阿嬤見面。

直到88年發生了921大地震,我第一次來探望阿嬤,

這一震,也震出了我和阿嬤的婆媳情緣!

我和阿嬤的成長背景大不相同,

對於一個讀了將近20年書的我,

書是讀了不少,但做家事的經驗卻少得可憐!

和從小做到大的阿嬤相比,

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扮演阿嬤心目中的好媳婦!?

 


 

 

起初,我對於下班後,

必須煮晚餐感到困擾,因為我不太會煮飯。

於是阿嬤還是繼續煮晚餐,耐心教導,我則在一旁學習。

我試著模仿阿嬤的煮菜方式和切菜手法,

一段時間後,我才開始接手煮晚餐。

 

90年四月,我生下東東,

這個和素珠阿嬤很親近的孫子,

他們祖孫有著奇妙的緣分,兩人的農曆生日只差一天,

所以東東總是和阿嬤一起過生日,祖孫情深。

 

孩子是家庭的潤滑劑,

也常是三代同堂紛爭的導火線。

素珠阿嬤不像一般的老人家,總是溺愛孫子,

她常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所以主張教孩子要體罰,

卻遇到奉行愛的教育」的媳婦,

因此在教育上面,我和阿嬤沒有共識,常常是各自表述!

經過老公在中間作為溝通橋樑,才漸漸了解彼此的想法,

達成一個彼此可接受的教養模式! 


 

我和老公結婚至今已13年了,

剛開始,我對阿嬤總是以「尊敬」的方式對待,婆媳關係有些生疏。

最近這些年,孩子大了,我比較有時間幫阿嬤擺攤,帶她去醫院拿藥,

和她單獨相處的時間增加許多,相處更加融洽。

 

聽她談起小時候的故事,

起初,我總覺得她好像,

八點檔連續劇的苦命女主角,

更深入了解阿嬤一生的故事後,

對她除了敬佩之外,更多了一份憐惜!

這樣一個韌性堅強,不怕苦的女性,

真是台灣傳統母親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