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比較是自信的殺手  

比較是自信的殺手!


 

比較是自信的殺手》

 

『比較』似乎是人類的天性之一。

很多人透過比較,以便了解自己的狀況,

避免成為井底之蛙,這樣的角度,的確沒錯。

 

但是比較只是一種參考,

而不是用比較來決定一個人的價值。

否則比較會成為壓力的代名詞,更是自信的最大殺手。

 

在社交的場合中,一群媽媽在一起,

總會不自覺比較起孩子的成績,

先生的工作,家庭的財富,

甚至有點年紀的人,

也會比較個人的健康狀態,真是無所不比。

 

喜歡比較的人,

基本上便是無法自我肯定。

所以總是利用比較來獲得自信心的來源。

但別忘了,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比人,通常是氣死人。

比久了,總會在不知不覺中傷了自己,其實是損人不利己的事。

 


避免手足間的惡性比較》

 

 

手足間的比較,

尤其是要不得,但卻是最常被拿來比較。

我的兒子定力比較夠,女兒則是沒有耐心,

兩人的個性有很明顯的差異。

 

兒子喜歡運動,女兒喜歡美勞和音樂

其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所以我們向來不把兩人拿來比較。

 

還記得有個小學同學,

她有兩個哥哥,都相當優秀,因此她在學校備感壓力。

因為老師們常會說:你哥哥很優秀,你應該也不差吧!

 

或許是哥哥們太優秀,

讓她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

都不可能趕上他們,於是她選擇自我放棄,

只是為了逃開別人的比較。

 

幸好班上老師,看出問題,

鼓勵她做自己,發揮自己的專長,

不必和哥哥們比較。她發現自己很愛唱歌,

於是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合唱團,最後還考上音樂班。

 


正確引導良性競爭》

 

 

多年後,

當我為人父母,

我一直記取這個故事,

不讓兒子和女兒間有比較的壓力。

但不可避免,孩子間還是會有微妙的競爭關係,

所以我會引導他們進行良性競爭。

 

比如女兒曾多次當選模範生,

我肯定她的努力。

等到兒子當選模範生,

我們恭喜他,嘉許他能夠幫助同學,經常協助老師的好行為。

讓女兒也願意效法兒子的好行為,而不是在能力上的惡性競爭。

 

父母不刻意拿孩子做比較

鼓勵孩子朝自己的天分努力。

孩子們就不會有做不到的壓力,

或因此形成手足反目成仇的惡性競爭,

更不會因為不當的比較,而喪失自信心。

 


 


給兒女的私房話


 

 

天生我材必有用》

 

手心手背都是肉,

所以你們都是媽媽的寶貝,

媽媽對你們的愛是無條件。

不會因為誰比較聰明,或成績優異而有所差別。

 

當然,不可否認的,

每個人的天資能力,

個性都不相同,所以無從比較。

從小媽媽就讓你們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

不必凡事和別人比較。

只需問自己有沒有盡力?

只要努力過了,即使表現不夠出色,也不必有遺憾!

 

畢竟每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不可能是十全十美。

所以只要發揮自己的優勢,自然能找到成就感,和自信心的來源。

 

 


學習自我肯定不依賴比較》

 

依賴外在的比較,

是無法自我肯定的表現。

一味比較只會讓人充滿壓力,而喪失自信心。

比較並不是刺激孩子進取的好方法,

比較不當,容易產生自我否定的惡性循環。

 

不隨比較起舞的人,

也就是擁有自我肯定的自信心。

一個人的好壞,並不是別人說了算。

 

除非你願意,

否則沒有人可以看輕你!

當你因為別人的比較,而喪失自信心,

那麼你就是錯把自己的價值判斷,交到別人手上。

 


做個和自己賽跑的人》

 

 

能夠自我肯定的人,必然充滿自信心。

想要求進步,不妨和自己競爭。

讓今日的自己,比昨日的自己進步,那麼你就值得被肯定。

 

一旦你懂得自我認同,

就不會沉溺在『比較』的泥沼中,無法自拔。

 

做一個和自己賽跑的人,

把人生的主導權,交在自己手上。

不要讓任何不必要,或不恰當的比較,摧毀你的自信心。

有自信的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

也會看重自己的優勢,不和別人做無謂的比較。

 

這些年來,

你們不論在求學,或其他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

媽媽希望你們把時間花在發展自己的長處,

不必在意那些無意義的比較!

 

人生不過數十寒暑,

盡力去發展自己的優點,都可能來不及,

何必浪費時間去分心比較,

不比較的人生,會讓你們的生命更自信,更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