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的全職媽媽生涯,讓我有機會把各種教養理論和自己的教養觀念,來個實戰大檢驗!當然, 6年多的媽媽實務經驗,更有助於我認清什麼才是對孩子重要的教育?各位看倌請聽我道來!


不論你是新手媽媽、資深媽媽、全職媽媽還是兼職的半日媽媽,你都可以適用以下的十大教育:


一. 睡前教育---不論是全職或半日媽媽, 我發現善用睡前時光,不但可增進親子關係, 還可以讓孩子們在愉快的氣氛下快樂入眠,不論是說故事、念唐詩、唱英文歌或是唸台語兒歌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日積月累你將有驚人的發現!


二.遊戲教育---對孩子而言,遊戲是最佳的學習方式,透過遊戲孩子們很容易就學會很多東西,例如用連連看的方式可以輕鬆學會數字.


三.閱讀教育---成為閱讀的愛好者,對孩子將終身受用無窮,所以應及早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可從繪本故事入門,當然,親子共讀是最佳的方式.


四. 生活教育---也就是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生存技能,不論是灑掃應對,多讓孩子學會如何獨立生活, 免得孩子將來成為生活的低能兒.


五.示範教育---也就是身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的教材,父母能夠孝順尊長、友愛同輩、照顧晚輩,對孩子的品德教育無疑是做了最佳的示範.


六.機會教育---有些新手父母,不知孩子的教育該從何處著手?事實上,把握每個值得學習的最佳契機,讓每個生活事件成為活教材.會讓孩子印象更深刻.


七.旅行教育---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讓孩子在旅行過程中,多看、多聽、多想,必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八.參觀教育---善用外部資源,除了可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外,更讓孩子有機會走出戶外,體會不一樣的學習樂趣.例如參觀美術館、科博館、文化中心等等都是有趣的活動.


.美學教育---生活就是藝術, 學習美的生活,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你可以帶孩子看海、數星星,多欣賞大自然之美, 處處都有美的事物值得發掘.


十.網路教育---善用網路資源,可以讓孩子的學習更多元,當然,你得做好把關的工作.


我將陸續與各位媽媽分享我的實戰經驗.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