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篇<四>    <玩玩再睡>


    睡覺前你和孩子如何互動?


    你們家有說床邊故事的習慣嗎?睡覺前你和孩子的互動會影響他的心情和睡眠品質。如果你希望拉近和孩子的距離,或是讓睡前時光成為愉快的代名詞,那麼不妨想想看,如何善用睡前時光?


<床邊故事創造優質睡前時光>


     東東和庭庭從小就愛聽故事,尤其是床邊故事,彷彿成為睡前的重要儀式,每天晚上,我會問他們想聽哪個故事,他們最愛聽的故事是小紅帽,簡直是百聽不厭,所以老媽發展成喜劇版,除了誇張的劇情和配音外,有時候還要更改劇本,例如煩死人的小紅帽,或者笨死人的大野狼,兄妹倆常被惹的哈哈大笑,帶著滿滿的笑意進入夢鄉。


     隨著東東庭庭一天一天長大,我們開始共讀繪本,老媽不息重資,買了一大套的繪本,每天我一本一本的讀給孩子們聽,孩子們聽的津津有味,乘著想像的翅膀進入夢鄉,那些共讀的日子,奠定了孩子的語言基礎,現在兄妹倆的作文都還不賴。


     時間飛快的過去,兄妹倆已是小六和小四的大朋友,很多父母可能會希望孩子自己睡,但我們家把臥室變成一個大通舖,三張床排排放,一家四口,在睡覺前總會一起說說笑笑。孩子們開心分享白天上課的點點滴滴,或者交換自己對學校和老師的規定有何看法,我們一邊傾聽孩子的心聲,一邊分享自己童年時的狀況,老爸和老媽的童年往事,常把兄妹倆逗的合不攏嘴。


     有一段時間,歌唱比賽節目很盛行,兄妹倆也跟上潮流,我們常在睡前舉辦歌唱pk賽,參賽者永遠只有兄妹倆,而老爸和老媽是評審,我們要用心聆聽,還要說出一番感人的評語,讓兄妹倆能滿足表現慾,帶著成就感入睡。


<一起睡, 睡出美好親子關係>


     有些專家建議孩子要及早獨立,最好從小就自己睡,而另外一派學者的看法是,太早讓孩子和父母分開睡,可能會造成孩子的不安全感,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莫衷一是。


     根據我們的狀況,我們試著詢問孩子們的想法,兄妹倆認為,全家一起睡,可以說說笑笑,玩累了就自然睡著,不用再起來換房間,而且和父母同睡,晚上如果做惡夢或是身體不舒服時,能夠馬上有照應,讓孩子心裡充滿安全感,所以他們並不急著要自己睡。


     其實兄妹倆還算獨立,而且孩子們很快就會長大,所以我們也不急著把他們往外推。如果一家四口窩在一起的感覺,對他們而言是段幸福時光,那麼我們就讓他們多儲存幾年這樣快樂記憶,作為日後親子幸福回憶的存款。


     如果你是忙碌的父母,常錯過孩子的睡覺時間,或者你習慣早早把孩子打發去睡覺,然後開始忙自己的事,那麼你不妨想想,睡覺前的時光,可以做哪些調整,為你和孩子創造一段好品質的幸福時光。


     你的孩子是夜貓族嗎?孩子的睡眠品質好嗎?根據研究,小學以下的孩子每天需要8~10個小時充足的睡眠,事實上沒有幾個孩子做到。我們家的兄妹很幸運,每天都至少睡滿8小時,而且睡眠品質都不錯,所以在發育階段,兩人的生長速度在班上都是中上,東東雖然只是小六的孩子,但身高已是大人的身材,我想這和充足的睡眠有很大的關係。


幸福練習


<從今天開始,試著和孩子一起分享睡前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