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72c9bf79364092ff5075ab5a070130  

讓孩子做自己,而不是父母想要的樣子

 

元宵節前,女兒學校的熱舞社,

應邀為社區元宵慶祝活動表演,

看到女兒熱情有勁的舞蹈,心裡很滿足

 

不禁讓我想起女兒十歲前,也曾學習芭蕾和民族舞蹈,

當時老師認為女兒資質佳,有心想栽培她,

不僅很快就升上C團正規軍,表演機會大增,

而且老師挑選她,暑假赴大陸特訓,

 

當時,她心裡有些糾葛,

因為,她發現自己喜歡跳舞但似乎不是民族舞或芭蕾舞,

而是能夠自由自在地舞動,表達內心的情感,

 

我內心也很掙扎,不斷問自己,

會不會是她年紀小,吃不了苦?

或者是不想離開家,到那麼遠的地方受訓?

 

老師也和我溝通良久,她認為孩子需要大人推一把,

別讓孩子的天賦被埋沒,聽得我滿頭大汗,

彷彿自己正親手,扼殺一個偉大的舞蹈明日之星

 

後來,我和女兒聊了很多,她很明確告訴我,

她並沒有當舞蹈家的夢,只是喜歡跳舞的輕鬆自在!

 

到了小五,她學直笛,學得有模有樣,很快又成為首席,

還代表學校,參加直笛校外比賽,得到個人組第二名,

 

這時,身為家長不免又心癢癢,

我問她,有沒有考慮國中念音樂班?

她毫不考慮說No,因為她只是喜歡吹直笛,

但沒有興趣把自己變成音樂人

 

她一直是個熱愛自由,不喜歡受制式課程約束的孩子,

她自學直排輪,自學電腦繪畫軟體,

她覺得自己只是學習能力還不錯,好像學甚麼都很快就上手,

所以老是讓別人有錯誤的聯想,

 

事實上,她只想做自己!

做自己喜歡的事,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所以,老媽和老爸決定成為她的支柱,

做她一輩子的忠實粉絲和啦啦隊,

 

不要總是一天到晚,要她別浪費時間,

趕緊爭取這個表演機會,那個最佳成績,

我們要她快樂做自己,而不是我們想要她成為的樣子!

 

父母親為孩子規畫人生,用心良苦,

但千萬別忘了問孩子,究竟想要甚麼?

然後陪孩子一起找到自己最佳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