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獨臂人  

獨臂小勇士


意外的生日禮物》

 

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出門練跆拳道,我一如往常準備晚餐。            

電話鈴響,兒子略帶哭腔,哽咽地說:『媽媽我受傷了,請你來帶我回家!』

 

一開始,教練和我們都認為,可能是手臂扭傷,

但是兒子痛苦的表情,我直覺情況可能不單純。

匆忙趕到骨科,醫生照了X光,發現右手手臂的橈股有骨折的現象,

建議到大型教學醫院就診,第二天一早,兒子進了手術房。

 

手術室內,我拍拍明天即將滿九歲的兒子說:『睡一覺醒來,手術就完成,別怕!媽咪在外面等你!』

兒子勇敢的點點頭。手術室外,我和女兒專注地盯著手術室的門。

深怕在門開的那一剎那,沒能馬上衝到兒子面前,就這樣經過了兩個多小時。

 

手術室的門緩緩打開,護士走出來,要我們到恢復室去等待兒子甦醒。

女兒看見哥哥右手手肘打上石膏,難過的說:『哥哥,你變成獨臂人了!』

 剛才我們在外面等你,等好久,讓我好擔心,好想哭喔!

兄妹情深,溢於言表。

 

 


獨臂新生活》

 

滿九歲的兒子,就在慶生這一天,開始了獨臂新生活。

第一步便是練習用左手吃飯,用左手處理日常的生活,

兒子沒有被考倒,反而覺得很有趣!

 

回到學校上課,老媽充當書僮,幫他揹書包,陪他走到教室。

兒子的老師,是個溫暖又有智慧的人,她請同學們在學校時,小心走路別碰到兒子的右手。

對於兒子一筆一畫,用左手慢慢寫出來的功課,給予高度肯定,

讓他並沒有因為右手受傷而沮喪,反而自信心大增!

 

放假日,我們也不因為兒子的手受傷,就宅在家裡。

在餐廳用餐,一家人決定有難同當,全部改用左手吃飯,引來其他人側目。

我們一家人卻吃的津津有味,相視哈哈大笑!

 

 


《復健的挑戰》

 

最大的考驗,其實還在後頭!漫長的復健之路,才正要展開。

每個星期,兒子要到醫院復健兩次,我和女兒都會同行為她加油!

醫院的旁邊,有一間關聖帝君廟,每回來復健,兒子總會向關聖帝君一拜,

祈求賜與勇氣,因為復健的過程,總是讓他疼痛難當。

 

在復健室裡,不時傳來:『救命啊!老天爺救救我!』

這不是案發現場,而是一個和兒子同年的小女孩,正在做物理治療。

復健過程讓她痛得語無倫次。

我和女兒交換眼神,故意說笑話,分散注意力,讓兒子不會感到那麼痛。

 

兩個月的復健,我們母子三人,就把它當成是戶外教學。

我們一起學習說笑話,做復健,觀察醫院百態,

也學習勇敢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挑戰!

 

 

 

 


給兒子的私房話


 

 

《健康是無價的財富》

 

人們常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看到你如今運用自如的右手,我心裡有好多話想對你說。

對一個身體健康,四肢健全的人來說,並不會特別愛惜,或感恩自己能夠有靈活的四肢。

 

有個故事是這樣,一個年輕人常抱怨自己沒有萬貫家財,一心做著發財夢,

還揚言,如果能得到一筆巨大的財富,要他付出甚麼代價?都在所不惜!

這時候,一個有智慧的長者,便開口問他:

『現在我給你一大筆錢,交換你的一隻手,你願意嗎?』

年輕人睜大眼睛生氣的說:『不可能!』

 

長者又繼續說:『這樣吧!我出三倍的價錢,買你一隻腳,你看如何?』

年輕人氣急敗壞的說:『不可能,我的四肢是無價的,多少錢都不可能出賣!』

長者笑著對他說:『既然你已擁有無價的東西,而且是任何財物都換不來,你為什麼還要怨天尤人,不肯努力認真工作呢?』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人們常不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拼命去追逐自己沒有的。

失去健康的手臂有多辛苦,我想你比別人都更能深刻體會。

 

 


《在逆境中培養勇氣和自信》

 

在你手臂受傷的那些日子,剛開始練習用左手吃飯,又慢又不順手,你並不沮喪。

我們陪著你,用左手吃飯,現在想想,真的是很好玩的經驗。

你的另一項美好經驗,是用左手寫字。起初連筆都握不好,更別說是寫字,

雖然老師通融你,可以暫時不寫功課或只做一部份功課,

但是你仍然認真練習用左手寫字。

 

一個月後的期中考,你和同學一樣參加考試,

你用左手寫考卷,在同樣的時間完成考卷,

而且還拿了上小學以來,最棒的成績,我真的為你感到驕傲!

你應該也不會忘記,那一群可愛的同班同學,

每天我幫你揹書包,陪你進教室,同學們總是大聲而熱情的向我們母子道早安。

 

下課了,同學們幫你整理書包,陪你等待我來接你下課,

然後開心的和我們說再見!

也許是你的好人緣,或者是老師教得好。

同學們對你的幫助,讓你並沒有因為手臂受傷,而影響正常的學習,

你更開朗,更有自信心。

 

 


《逆境是最好的學習》

 

右手手臂的意外受傷,

讓你停止學習跆拳道,卻意外開啟了你的另一種學習。

你學習到,如何面對手術的恐懼?

學習面對改變使用左手的不適應,及對抗復健的勇氣和意志力。

這些學習都是金錢換不來的人生歷練。

 

『打斷手骨顛倒勇』,對你而言,真的是最佳寫照。

 

在你未來的人生旅途裡,你會帶著這份美好經驗,

更自信更有勇氣地,迎向生命的各種挑戰。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因為你曾經是獨臂小勇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