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教育學家都認為,母親是孩子最早的老 師,也是影響最深遠的老.孩子的早期教育, 母親站在主導的關鑑角色.事實上,在全職帶孩子期間, 我嘗試不斷給孩子很多知識,但不知道孩子 吸收狀況如何?後來,我找出一個方式, 當我教新的知識時,我會要他當小老師教我.東東以老師的姿態講解時,他經常會加入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可以了解他的理解程度, 甚至明白他的運用能力.大部份的孩子其實都喜歡角色扮演,不論是扮演爸爸, 媽媽,老師或醫生等角色,都可以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及整合能力, 讓孩子有機會輸出腦袋的資料.在過程中,東東感受到所學的知識有用處,自然很樂意不斷學習,然後再和別人分享,形成一個良性的學習循環.


 


孩子,其實是最好的老師.他會不厭其煩重複敘述他的重點.你也許會忘了自己說過的話,但是孩子會牢牢記在心裏,必要的時候,會成為教材,豐富孩子的授課內容.如果家裏有兩個孩子, 那是最好不過了.大的孩子可以教導小的孩子,甚至互相學習.我們家的哥哥就蠻好為人師,他不吝傾囊相授神奇寶貝絕技,也會把恐龍常識,鉅細靡遺傳授給妹妹.在我們家,他們兄妹倆是最棒的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