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天生的好奇寶寶,最愛發問.小到螞蟻為什麼愛甜食?大到大象是站著睡?還是躺著睡?無所不問,常讓很多媽媽招架不住.


事實上問問題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媽媽可以透過孩子的問題,了解孩子的興趣,也可看出孩子的思考模式,經由問題加以引申學習.


 


東東超愛問問題,而且對大人的回答也十分挑剔.如果大人的回答不能讓他信服,他的口頭禪是『然後呢?』總要大人不斷詮釋,用盡各種方法回答,直到他滿意的答案出現,才會善罷甘休.


 


或許大部份的父母,都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回答孩子 的問題.因此很多缺乏耐心的父母,常大手一揮,阻止孩子 不斷的發問.當然,對於孩子 的問題,父母也很少用心看待、認真回應, 也就阻斷了孩子的學習,讓孩子 失去成長的機會,父母也失去親子溝通的良機.


 


父母在回答孩子問題時,也不需太過嚴肅以對,過份正襟危坐常篇大論的闡述,孩子早已發現下一個問題,而將上一個問題丟到九霄雲外.因此輕鬆幽默的答題方式,或者把問題丟回去,問問孩子有何想法?反而可以有另一種收穫,父母不一定要攪盡腦汁苦思答案. 總之,以用心的態度回應孩子,孩子 將永保好奇心及旺盛的求知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