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是人類世界的初訪者, 對所有的人 、事、物,並沒有太多主觀的意識. 他們對所處世界的看法,全來自父母的引導, 人格的形成完全仰賴父母的塑造.


 


因此, 父母看待孩子的角度,影響了對孩子的引導方式,也決定了孩子的表現. 以讚美方式引導的小孩,充滿自信.以責備方式引導的小孩,容易自卑.


 


父母常會抱怨孩子不好管教,並認為用打罵方式乃不得已的手段.事實並不然, 當孩子做錯事,  他們通常會很懊悔,內心惶恐不安,其實早已經得到處罰.接著他們需要的是被了解, 更重要的是如何加以適當引導, 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那裏?應該如何改善?


 


東東和庭庭兩兄妹感情很好, 但偶爾還是會吵架. 有一次,妹妹想要幫忙摺被子,哥哥在一旁猛批評摺的很醜,妹妹終於忍不住哭了.後來哥哥不小心把開水灑在被子上,弄濕了被子.我趁機引導他, 『如果我也像剛才你罵妹妹的方式對你,你會不會很難過?』哥哥馬上向妹妹說對不起!他也學會寬恕別人無心之過.


 


孩子如水, 你把他放在何種容器?用何種方式引導他們?就決定了你將教養出怎麼樣的小孩,父母們千萬不要忽略自己的重責大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