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媽媽都覺得孩子很難搞,不管是餵飯、叫孩子洗澡、趕孩子睡覺等等,件件都是苦差事.常讓媽媽們火冒三丈,再加上手邊還有一堆家事得忙,孩子們卻不肯乖乖合作,總令人感覺身心俱疲.


 


每當孩子們熟睡後,我常忍不住自問?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後來我想通了,孩子們永遠是活在當下,因此他們最在意的是眼前進行的事情,不會考慮後面該做些什麼事?所以你必須提醒他們可能的後果."如果你不趕快洗澡, 待會可能來不及看卡通"?站在利他的角度,為孩子避開不想發生的狀況,那麼孩子的接受度自然會比較高.


 


當然,有些孩子未必可以如此輕易搞定,總有一堆理由和藉口,此時就得使用二選一絕招.和孩子溝通時,儘量不要只有單一選項, 如果談不攏時,就沒有退路,缺乏彈性.當你有兩個選項時,就算孩子不是很滿意,至少會選擇一個勉強可接受的選項."你要吃飯前洗澡?還是吃飯後洗澡"? 一旦孩子做了選擇,就必須遵守約定,否則孩子就得接受處罰.至於處罰的方式可以和孩子共同討論.


 


我們家東東很習慣二選一的溝通模式,他甚至可以預期我可能給的選項,而預先選擇."媽媽我今天要吃完飯再洗澡",飯後他就會乖乖上樓洗澡.妹妹則必須點出利害關係,她自然會趨吉避凶,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有時兩個孩子也會互相推對方先去洗澡,此時我就得使用殺手鐗,大喊"先上來洗澡的人,可以加20個乖寶寶",馬上就會有人爭著上樓,因為他們兄妹都想累積乖寶寶,以便換取想要的玩具.這是我的方式,看倌若認同,不妨也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