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篇(一)     <花時間陪伴孩子>


       父母對孩子來說只有十年的保存期限。於是我放下工作,全心全意陪了孩子八年.


        很多人常說沒有時間陪孩子,或者常覺得不知道該怎麼陪孩子?


        陪伴的意義其實就是花時間陪孩子,但時間的長短不是最要緊的,反而陪伴品質才是關鍵。


        回想八年前,庭庭剛滿兩歲,東東可以上幼稚園,但是媽媽自以為聰明,幫他選了一個強調混齡教育的幼稚園,他是班上最小的孩子,只能在一旁畫畫,沒有辦法參與課程,連吃午餐太慢,也常常被罰站,就這樣撐了一個月,媽媽決定回頭是岸,救哥哥脫離苦海,一不作二不休,老媽就自己跳下來教他們。


        因為老媽的勇敢赴義,開啟了陪伴孩子的甜蜜旅程,過程中其實充滿酸甜苦辣,陪伴孩子聽起來很簡單,但品質很重要,如果只是急就章,或者人在心不在的敷衍了事,孩子的心思很細,他是可以感受到過程中是否開心?有沒有真心投入。


<有品質的陪伴才是美好親子關係的妙方>


        對於全職媽媽來說,時間是最大的資源,但也可能是造成品質不良的最大元兇.因為時間一多,媽媽們不知道該做甚麼?於是,孩子從一起床就開始看卡通,中午強迫孩子睡長長的午覺,這樣就可以填滿很多時間。有些媽媽還會在傍晚太陽下山時,帶孩子出去公園溜滑梯,曬曬太陽,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當年決定全職在家陪伴孩子後,我希望能給孩子一個有品質的陪伴,我收集了很多幼兒園的課程規劃,自己排了一個課表.早上陪他們玩語言,文字和數字課程,下午則是藝術課程,每週有不同的主題,我們玩過黏土,堆積木,拼貼,組裝模型,拼圖等等。我耐心的陪伴他們從遊戲中學習,另外每週三,是我們的戶外教學日,我們最常去的就是科博館,美術館,兒童藝術館,這三個地方是我們戶外教學最常去的地方,夏天的時後我們會去游泳池游泳,傍晚到社區的國小打球。


        東東從幼稚園就喜歡打籃球,但個子不夠高,只能胡亂丟球,老媽我一直當他的球伴直到小學二年級,他的投籃技術進步了,也找到其他球伴,老媽才退休。


        庭庭喜歡藝術,我花時間陪她去看舞蹈表演,她更愛美勞,所以我們常泡在美術館,讓她看別人的美術作品,並且自己動手作美勞。


       東東的跆拳道比賽,或是庭庭的跳舞表演,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場,連學校的活動也是常客,我希望陪伴他們,不錯過成長的每一天。


<用心陪伴,有愛無礙>


       也許你會哀怨的說,我要上班,你說的那些我都沒有時間去做,難道就不能用其他方式陪伴孩子嗎?別急,還是有別的方法,我說過,陪伴最重要要的是品質,而不是時間長短。所以生為職業婦女的媽媽,不妨善用接送孩子上下學時間,和孩子談心,聽孩子說說學校生活,也是一種陪伴。


        我也了解,上下學時間,對上班族媽媽來說,有時候像打一場仗,需要快狠準,把孩子和自己打理好,然後準時上學上班,哪來閒情逸致談心。


        如果接送孩子上下學時間太緊迫,無法好好談心,那麼不妨在飯後或睡前抽出三十分鐘,固定和孩子聊聊天,聽孩子說說話,不作任何批評,一定能增進親子關係.


       別忘了,陪伴的重點是品質,當你用全部的愛來陪伴孩子,即使只是三十分鐘的時間,盡管只是靜靜陪他們說說笑笑,孩子都會感到開心,親子關係自然就有愛無礙。


幸福練習


      <  每天找出三十分鐘的親子時間,聆聽孩子說話,不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