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篇<二>     <不用上安親班的孩子>


   安親班是父母的幫手?還是扼殺孩子童年的殺手?


   為因應雙薪家庭的需求,安親班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美其名是為了安父母的心,讓孩子有個安置的地方,實際上是孩子課後的集中營<集中管理經營>,孩子們在這裡學習才藝,完成功課,解決晚餐,最重要的是打發時間,讓上班的父母無後顧 之憂,繼續打拼!


    因為老媽是全職家庭主婦,所以東東庭庭兄妹,沒有上過一天安親班,當他們還是低年級的學生時,每個星期只有週二讀整天,其他時間讀半天.


<安親班的酸甜苦辣>


     從那個時候起,班上很多同學就被父母送進安親班集中管理.剛開始東東聽同學聊起安親班,總是說安親班的老師很好,常送他貼紙,小文具.聽起來比家裡的媽媽和學校的老師和藹可親,東東不由得心生羨慕.


     漸漸的,上了一學期安親班的小朋友,父母不知是被洗腦還是催眠,開始覺得該利用上安親班的時間,補補英文,數學或其他才藝.


     於是,上安親班變得更忙碌, 把十八般武藝學了一輪,還要先完成安親班老師交待的功課,待到九點鐘<好一點的六點鐘就被釋放>,回到家裡還得趕緊寫學校的功課,每天弄得筋疲力盡,比大人還累!


    上安親班的孩子也不是沒好處,因為老師可能會超前課程,先教一些新東西.所以有些上安親班的孩子功課還不錯!但並不是全部的孩子都那麼幸運, 消化不良的孩子,可能無法吸收,反而越補洞越大,甚至喪失學習的樂趣.


     東東庭庭沒上安親班,該怎麼處理下午空閒的時間,便落在老媽身上.首先當然得先寫完功課,才有權力進行其他活動.


     不用上學的下午,我會帶他們去科博館,美術館看展覽,或是到文化中心聽故事,還會去游泳打球,都是我們常做的活動.每週三下午我們會固定去外婆家, 這是我們的祖孫日, 讓外婆和孫子共享天倫之樂, 從他們上小學到現在不曾中止.


      不上安親班的孩子比較好嗎?根據兄妹倆的說法, 上學已經很累了,為什麼放學後還要關在安親班不得休息?安親班真是孩子的快樂殺手.


      事實上,送孩子上安親班的父母,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他們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準時接孩子下課,只好送安親班,另外一部份的家長,可能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的功課,乾脆交給安親班負責,讓自己心安。


      沒上安親班的兄妹,功課雖未在前三名,但都保持在前十名左右。他們對自己的成績還蠻自豪,因為老師總誇他們沒上安親班,成績還不賴,真不簡單。班上同學也很驚訝,居然有人不用上安親班,據說東東的班上只有三個同學沒上安親班,他一直被同學視為幸福的象徵,超神氣的。


<別讓孩子的童年只有安親班的回憶>


      或許很多父母其實也不願把孩子放在安親班,但辛苦工作賺錢,不就是為了給孩子快樂的生活。殊不知孩子被關在安親班,可能失去了童年該有的快樂生活?


      對於小學的孩子,快樂長大才是唯一重要的事,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慢慢來。如果父母因為自己的事業而把孩子放一邊,那麼孩子將來也可能為了自己的事業,把父母送進安養院或不聞不問。


      你可能很掙扎該不該把孩子送進安親班?或者你認為上安親班也是一種學習沒有甚麼不好?總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沒有辦法一概而論。只希望提醒家長,把握孩子的童年,不要讓孩子的童年只有安親班的回憶。


幸福練習


<放孩子一天假,不用上安親班,讓孩子做他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