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獨處】心靈篇<三>


你習慣獨處嗎?



  在繁忙的都市裡,忙碌的人群, 行色匆匆,人來人往,人手一支手機,不論是緊盯螢幕,或手指不停滑動,好像靜不下來,不停想和世界接軌,和眾人互動。


======================================================================


【學習獨處,和自己在一起】


  很多人害怕獨處, 總是習慣呼朋引伴, 掩飾內心的不安全感.其實每個成年人,尤其是越忙碌的人,越應該找時間獨處, 讓自己有時間停下腳步, 靜下來思考未來的方向.


  在忙碌的家庭主婦生涯, 最渴望的便是有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 可以靜下來, 享受片刻的寧靜, 和自己在一起.


  獨處這件事,其實很單純, 你可以靜坐,讓自己去除雜念,心靈更澄澈,這時候是靈性最清明的時候,不必被生活瑣事所困擾, 思考力更靈活.


  通常,我喜歡在獨處的時候, 看一本自己喜歡的好書, 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可以沉浸在書中的世界,也可以天馬行空回顧來時路,或想想未來展望. 總之,就是和自己在一起,卸下老婆和媽媽的角色,輕鬆一下.


  如果你不習慣獨處, 可以先從靜坐開始, 找一個安靜的空間, 只要十分鐘, 讓自己靜靜觀照自己的呼吸,心無雜念, 剛開始可能越抗拒, 越多雜念跑出來,沒有關係, 就接納當下的感覺, 刻意練習一段時間後,很快就能習慣靜坐, 習慣和自己在一起.


【享受獨處,探索自我】


  人們平日表現在外的是公眾我, 可能有別於私下的自我,如何讓自己的真我和公眾我,有一個最自然的呈現,不妨利用獨處的時間觀照真實的自我,先接納自己,愛自己,才能充滿力量,找出自己最想表現的真我.


  每個人最親密的朋友其實就是自己,因為自己最明白本人的真實感受和好惡,透過獨處, 讓自己有機會看到聽到, 你所認識或不曾深入了解的自己,這樣的歷程, 對人生而言,是一種成長和學習, 值得我們花時間投入,享受獨處的快樂.


======================================================================


幸福練習題:<找個時間和自己獨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