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會放下】心靈篇<八>


你在生活中能夠適時放下嗎?



  『放下』這件事對完美主義者而言,是個嚴峻的考驗,對老是喜歡把責任往身上攬的人,也不容易做到。『放下』並不是真的置身事外,甚麼都不管,放下是對努力過後的釋然,放下也是一種智慧。能夠適時放下,除了讓別人有機會成長外,也讓自己停下腳步,審視自己的現況,然後再重新出發。


======================================================================


【放下,對自己和他人都是成長】


  教養孩子, 其實最需要學會放下。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 但多數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常讓子女背負太多的期望。 於是充斥一群趕才藝班,上安親班, 趕補習班的孩子,除了安父母的心外,也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在不放心的擔憂下,,孩子和父母都承受很大的壓力,,親子關係更緊繃,反而讓孩子無法盡情發揮自己的能力!


  還記得東東到一歲多,走路還不太穩,快兩歲了, 還不太會說話。起初我有些擔心,但看了很多育兒書籍,我明白每個孩子的學習速度不同,不必勉強,也不用操之過急。當我放下內心的焦慮和不安後,某一天,東東突然就開口講了一長串的話,,然後他彷彿開竅了,自然而然地使用一些我們常說的句子,沒想到他早學會了,只是不想講而已。如果當時的我不能放下, 或許會帶著東東到處看醫生,甚至求神問卜,搞得全家人仰馬翻。


  孩子們一天一天長大,不再像以往跟前跟後。 現在我和老公出門散步,,他們不但不想跟,連和我們說待會見, 頭也不抬一下,眼睛也沒離開過電腦螢幕。 對他們而言,父母已不再是他們的重心, 我和老爸也看開了, 孩子們大了,有自己的同學和感興趣的事,父母已不是第一順位,,這時候就要學會放下吧!


【放下是人生的智慧】


  古人說四十而不惑,年過四十歲, 已有相當的歷練,也漸漸明白,,人生必須有所取捨,有得必有失。找到人生最想做的事,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人,人生就無憾。人生的成敗得失,不一定是世俗的功成名就,也不必一昧追求榮華富貴。學會放下,反而能得到心靈的平靜,獲得人生真正的幸福。


  『放下』,絕不是消極的無為,而是積極努力後的釋懷,盡人事而後聽天命的隨緣自在,是一種人生智慧。


======================================================================


幸福練習題:<學習放下的智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