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人際實務篇】

   人與人相處,貴在『真心』。尤其是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只要能放下太多個人的情緒,就事論事,不以人廢言,對事不對人,人際關係其實一點也不難搞定。

 【耐心傾聽】

   與人相處時,你總是習慣滔滔不絕的說,還是能夠靜下來傾聽別人說話。『傾聽』其實也是人際相處的重要方法。能夠用心聽別人說話,也比較不容易胡思亂想,誤解他人的意思。人際的問題,通常都是來自以個人的角度,解讀他人的想法和做法,因此就產生問題。想要改善人際關係,首先便要耐心傾聽,並且正確解讀。

 【適當讚美】

   你常讚美別人嗎?每個人都喜歡聽到別人讚美自己,這是人之常情。『讚美』其實也是人際間最好的潤滑劑。即使在指正別人之前,如果能先針對優點讚美一番,那麼接下來希望對方改善的地方,很容易就被接受,最後再稱讚對方,具有改變的勇氣和能力,溝通必然順利,這便是所謂『三明治』的溝通術,無往不利!

 『良性溝通』

   人際間最重要的是良性溝通,能夠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讓別人感受到被理解,自然能敞開心房,打開溝通之門,人與人只要多溝通,就不會造成誤解和無謂的困擾!尤其是夫妻和親子間,更不要忽略溝通的重要性。

   年過中年,父母難免變得比較沒有耐心,但適逢孩子的青春期,甚麼事都有意見,親子之間常有觀念不同,必須磨合的時候。剛開始會忍不住長篇大道,後來發現孩子根本聽不進去,才赫然發現,當真是換了角色,便換了腦袋,完全忘記,當年我們也曾年輕過,也曾渴望,得到大人的認同和理解。於是,我提醒自己多聽,耐住性子聽完孩子的想法,即使不認同,也予以尊重。放手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因為即使是從錯誤中也可以學習,得到經驗和教訓,這也是人際間應有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