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6b7e909d99a72671ab16db285ca819  

會思考的孩子,真好!

 

今天是女兒滿13歲的生日,

一早,她便收到許多來自同學和朋友的祝福,

看她開心的模樣,

我也很高興,吾家有女初長成!

不免也回想起她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我的女兒從小就是"一言九頂"<真的頂很大>,

兩歲便伶牙俐齒,與大人對談毫不畏懼,

三歲當花童,就自己挑選花童服裝,

<讓婚紗店的小姐,瞪大眼睛驚訝不已>

四歲發現有氣喘的疑似徵兆,但打死不吃藥,

每回吃藥一 定吐出來,神奇的是,過幾天又像個沒事的人!

<她的固執和堅持,連病魔都投降>

你一定想問?有個這麼有個性,有主見的孩子應該很辛苦吧!

<我真的想點頭如搗蒜,再趁機偷偷拭淚>,

但實話告訴你,一回生,二回熟,久了,我早已習慣!

其實她這麼們有主見,也是我培養出來的!<各人造業各人擔>

從小我和她互動,很少給是非題,

我習慣問她,你比較喜歡甲還是乙,為什麼?

只要她能說出個道理,基本上我都可以接受,

當然也會有讓人傻眼的時候,

比如她堅持在冬天穿夏天的小短裙,

這時候聰明的媽媽,不要先臭罵她一頓,

<你有沒有搞錯?難道要由著她胡亂穿一通>

別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一定先答應她穿這件小裙子,然後遊說她穿上一件內搭褲,

<有型有款,太時尚了!>

就在爾虞我詐中,我們母女的反應力,口才都精進不少!

她念幼稚園的時候,有一天突然說:"她不想上學了!"

我趕緊旁敲側擊,原來是班上小朋友愛說話,每天都被老師責罵,

她不喜歡老師一直罵人,而且理直氣壯對我說:小朋友不乖,應該是老師的責任

如果老師教得很有趣,同學就不會講話!

說的好像蠻有道理,但問題可能比她的認知更複雜些,

<這似乎也是師生關係的盲點,>

到了小學,班上同學的家長槓上老師,

她和幾個同學為老師打抱不平,

認為家長不應該把孩子丟給學校老師,只會要求老師卻沒有善盡父母的責任!

這個時候她已體會,老師難為!

<這時的她已明顯換邊站>,

成長,就是學會以不同角度看事情!

她向來不崇拜權威,也不認為大人永遠是對的!

<所以,我不當大人很久了!>

我必須和她講道哩,分析別人的想法和看事情的角度,

也許是練過!她向來有自己的思考模式!

我則扮演永遠的傾聽者,和忠實的反對黨,讓他知道世界上還有不同的聲音!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生個柔順乖巧的孩子,

我倒覺得在這個變化的時代,最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學會思考,能夠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才不會人云亦云,盲目跟隨別人,

或者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教養出有思想,有獨立人格的孩子,

應該是我一直追尋的目標,

我會一直繼續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