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頭汴坑溪自行車道  

不吵架,也能溝通

 

數日前,兒子的老師上課時,和班上閒聊,詢問他們"父母在家從不吵架的"請舉手,

一時之間,大家面面相覷,

只有我家東東不慌不忙舉起手來,

老師一臉無法置信,本著懷疑的精神,

對東東進行交叉質問,

諸如,你的父母各是做甚麼的?

他們平常在家的相處模式?

他們難道沒有意見不同的時候嗎?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個問題,女兒的老師也曾在課堂上問過,因此女兒也被視為傳奇!

關於吵架這件事,不外乎是個人覺得不受重視,被侵犯尊嚴,

或者是個人意見無法得到認同,個人情緒未被接納的情況下,

所產生的防衛機制,也是最容易宣洩負面情緒的方式,

因此"吵架"其實只是發出需要溝通的訊息,絕對不是要跟人爭輸贏,

只是一般人會迷失在情緒的旋渦中,忘了原來想要溝通的問題?

那麼在大吵一架後,還是要回歸問題的本身,

否則只會傷了彼此的情感,切斷溝通的管道。

如果你認同,吵架其實是因為需要溝通,

那麼就可以跳過吵架的過程,直接好好溝通!

你可能想要冷笑三聲,或是飆罵"就是沒辦法溝通,才會乾脆大吵一架",

如果你或對方是需要宣洩情緒,才能好好溝通的人,

那麼先吵個架也無妨,就像有人必須先來個髒話語助詞,才能好好講話!

我和老公其實個性大不相同,

我是急驚風,他是慢郎中,

我喜歡凡事按照計畫,他則偏好隨性順其自然,

所以結婚15多年,我們常找時間約會,找個燈光好,氣氛佳的地方,

進行深度對談,把各自對教養,婚姻甚至是對人生的想法充分表達,

人們在心情平靜愉悅的時候,最能夠接受外在的訊息,

當我們明白對方的觀念和底線後,

一旦發生戰事,我們馬上會先離開戰場,

先試想對方想要的是甚麼?有甚麼情緒想被理解?

然後再重啟談判,溝通彼此的需求,找出平衡點,

這時候就需要一些智慧和包容做後盾,

先認定再大的事情都不能摧毀我們的情感,

只要有愛,有心,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婚姻裡面沒有輸贏,只有珍惜,

珍惜對的人,一起做對的事,

平常就練習溝通,就不必老是要藉著吵架,來凸顯溝通不足的危機,

真的,不吵架,也能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