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相信孩子賦與責任    

相信孩子賦予責任!


 

 父母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關鍵》

 

 

孩子要是能樣樣自己來,

大人就輕鬆了,這是很多父母的夢想。

能夠養出有責任感的孩子,更是父母最大的期望。

 

其實孩子能不能養成責任感,

和父母的教養有極大的關係。

還記得兒子和女兒小時候喜歡看書,

所以我特別把他們的童書放在矮小的書櫃裡,讓他們取用方便。

 

因此他們常一口氣,

拿了很多本書來看,把書丟的一地,

我決定和他們一起練習排書。

我先教他們分辨大書和小書,

 

然後再按不同類型的書籍分類。

通常由顏色分辨即可,於是他們學會如何把書排整齊。

從此以後,當兄妹倆看完書,我們會玩讓書本回家的遊戲。

久而久之,把書放回原處的習慣,便順利養成。

 

收玩具,是父母另一個頭痛的問題,

通常我會買一個收納筒,

然後玩投籃的遊戲,把玩具投進適當的收納筒。

 

我告訴孩子,

如果玩具沒有放回原處,下次想玩就找不到了。

孩子們也發現,把玩具收好,的確方便下次取用,

就這樣,他們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

 


培養孩子責任感,從日常生活做起》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可以由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做起。

很多家長可能會認為孩子還小,

讓孩子做,又慢又做不好,

還不如自己來,快又省事。

 

因為認為孩子做不到,

甚至認為孩子不願意做的想法下。

讓父母不相信孩子,也失去了教導孩子責任感的機會。

 

根據台北市國小老師的觀察,

依照各年紀孩子的能力,制定出:

低年級生,可以自己整理書包,擦桌子,擺碗筷。

 

中年級生可以協助掃地,整理書桌,洗碗盤。

高年級生則可以幫忙洗衣服,洗菜,摺衣服。

 


做家事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好方法》

 

把家事列為培養孩子責任感的方式,

是很好的做法。

因為孩子也是家庭的一份子,

當然有責任共同分擔家務。

 

藉由學習做家事,讓孩子養成責任感,

而父母須給予充分的信任,相信孩子可以做好

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和犯錯的權利。

 

一旦孩子養成責任感,

自信心相對會增加不少,

也會有意願承擔更大的責任。

父母便可適時加重他們的責任,

讓孩子感受自己受重視。

孩子會更有能力,

更有意願接受挑戰,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


 


給兒女的私房話


 

 

給孩子機會學會負責任》

 

打造孩子的生活力,

培養孩子責任感,

最大的關鍵,是父母要相信孩子。

當然孩子的能力,必須先培養,

父母可藉由示範和鼓勵,

漸進式養成孩子的各項能力。

 

每個人都喜歡被看重,被相信,

一旦父母相信孩子,賦予他們責任,

孩子們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的好表現。

 

當我和爸爸決定單車環島時,

剛開始我便思考這11天你們如何自理?

於是我和你們討論。

 

早餐可以到早餐店或便利商店解決,

晚餐我先買好相關食材,

教導女兒煮焗烤飯,還留下便當店和火鍋店的電話,

讓你們可以更省事解決晚餐。

 

學校功課你們一向自行負責,

只要麻煩大姑姑簽名即可。

我留下了零用錢和緊急準備金,一切就安排妥當。

 

這11天下來,

孩子們沒有遲到過一天,

功課也都按時做完。

兒子的段考還考了第二名,

你們讓媽媽感到驕傲,

因為你們很負責任地做好各項工作。

 


相信孩子他們會做得更好》

 

相信就是力量,

當我相信你們有能力自理時,

你們似乎也回饋了我的信任。

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做好該做的事,甚至做得比我想像還好。

 

在這11天小鬼當家的經驗裡,

兒子保護女兒,女兒照顧兒子。

女兒負責煮飯洗衣服,

兒子則負責打掃,洗碗等清潔工作,兩人合作愉快。

 

孩子們個性不同,

所以在家事分擔上,不必硬性規定,

可以和他們討論。讓他們自由選擇,

自己比較喜歡做的家事,

這樣一來,孩子們就比較不會排斥作家事。

 


鼓勵肯定容許犯錯》

 

當然,孩子剛開始做家事,

可能是慘不忍睹,或是越幫越忙。

這時候父母要耐住性子,

因為這是必經的過程,

給孩子多一點時間,他們自然會做得更好。

 

父母也不必因為孩子還小,

就搶著為他們做完每件事,

應該要先示範讓孩子有機會學習,

否則孩子永遠沒辦法學會生活自理。

 

當孩子願意學習做家事,就要給予鼓勵。

等到孩子的家事越做越好,

家長也別忘了適時肯定,那麼孩子會越做越起勁。

 

孩子們的潛力,

其實超越我們的想像,

只要給他們機會,多點耐心和等待,

我其實已經看見孩子們更多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