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語言好能力.jpg  

 語文快樂學


 

 語文的刺激,激發孩子的潛能》

 

兒子剛出生,我整天不停和他說話。

 

『乖乖喔!媽咪現在要泡牛奶給你喝,等一下就好了!』,兒子開心的笑著。

現在我們一起和小鴨鴨洗澡喔!』這是我和兒子每天最快樂的對話時間。

 

孩子的說話能力,其實是模仿而來,

所以多和孩子說話,便能讓他們得到更多的語言刺激。

但切忌使用不好的語言,否則孩子就會有樣學樣。

我的兒子就在一連串的刺激下,奠定了他最初的語言基礎。當然,這樣絕對還不夠,

女兒出生後,我們的語文練習班又多了一位生力軍。

 

家裡有兩個孩子,最大的好處,便是大兒子馬上成了小助教,

小孩教小孩,其實效果更好。

女兒滿兩歲,流利的語言表達能力,令人驚豔!

 

媽媽,大人講話都講好久,不能快一點嗎?』我無言以對。

 

 


故事和遊戲都是學習最好的方法》

 

除了豐富的對話內容外,我們開始床邊故事,

兩個孩子都很喜歡聽我講故事,其中百聽不厭的,是大野狼和小紅帽的故事。

我誇張的語調和表情,表現出大野狼的惡行惡狀,微細而弱小的聲音,表達小紅帽的無助。

 

兩個孩子聽了一段時間後,再也無法忍受大野狼的惡劣行徑,他們決定改編這個故事,

大野狼變身成為大笨狼,而小紅帽不再無助,而是聰明絕頂,讓大野狼吃足了苦頭!

孩子發揮想像力,於是我們母子三人,一起玩改編故事的遊戲。

 

在這個好玩的遊戲裡,讓兒子和女兒,

不斷練習使用不同的語詞,豐富故事的內容,透過共讀繪本,他們也認識更多的字。

帶孩子最怕不知道該如何安排活動,通常在這個時候,我們會一起玩詞語接龍。

從兩個字的詞語,幸福_---福氣---氣息…,

進階到四個字的成語接龍,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孩子的語言能力。

 

 


表達,是提升自信心的最佳武器》

 

上小學的兒子和女兒,都是班上的作文高手,

都曾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獲得不錯的名次。

除了文字和表達能力,口語的表達能力,其時也很重要。

 

女兒從小就伶牙俐齒,從不害怕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這樣的孩子,通常比較不是乖乖牌的孩子,但我仍然堅持給他表達的自由。

兒子上了國中,活潑開朗,

在課堂上和老師應對落落大方,言之有物,講起話來頭頭是道,還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

 

兩個孩子的語文能力,正是從小點點滴滴累積而來,從兩個孩子身上,我看到累積的驚人力量!

 

 


 


給兒女的私房話


 

 

在遊戲中快樂學習》

 

遊戲,向來是孩子們最熱衷的活動,

從小到大,我把很多學習活動放入遊戲中,讓你們在愉快的情境,歡樂的氣氛中學習。

哥哥和妹妹都是遊戲的高手,不論玩甚麼遊戲,都是全心投入,於是媽媽把語文學習的活動,都變成好玩的遊戲。

 

還記得有一回,我們上台北看展覽。

那天大排長龍,當時在長長的隊伍中枯等,真是無聊極了,我靈機一動,和你們玩起詞語接龍。

你們很認真的想,接的妙就哈哈大笑,想不出來就搔頭,眼睛不停地轉來轉去,連排在隊伍中的大姊姊,都忍不住插嘴提示你們,

實在很有趣,就這樣不知不覺度過了漫長的等待時間。

 

 


表達,讓親子溝通無礙》

 

老人家常說,小孩子有耳無嘴,

但是在我們家卻不同,我和爸爸常引導你們,

針對社會事件或身邊發生的大小事,表達你們的想法。

 

前一陣子,有名人離婚,出現搶孩子的戲碼。我問妳們有甚麼看法!

女兒說:『:這是大人的事情,不應該牽連小孩子!

兒子說:『大人應該坐下來談,不要一直罵來罵去,這樣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媽媽並不想為你們打分數,因為很多事,每個人立場不同,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最重要的是,你們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有想法有主見,又善於表達自己的小孩,在某些傳統父母眼裡,可能是意見太多,不好管教的孩子,

所以總希望孩子們只要乖乖按照父母的方式或指示行事,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也不想了解孩子的想法。

 

事實上,從小讓孩子自由表達自己,正是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

父母也可以充分了解孩子的真正想法,適時給予指引。

當孩子能充分表達自己,自信心也會油然而生,

但是這樣的能力,卻不可能憑空而來,必須經過時間的淬鍊和累積。

 

 


累積力量大》

 

當你們明白,凡事不能一步登天,都必須一步一腳印,

功夫累積的夠深,自然就能累積驚人的實力。

今後不論是學習上,事業上或是夢想的追求,

別忘了累積的重要性,只要下定決心,想做事就不要怕苦,

磨久了,就能累積實力,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