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傳承-01-不肯吃藥的女孩.jpg   

 

拒絕吃藥的小女孩


 

《不肯吃藥的小女孩》

 

小兒科診所裡,傳來驚天動地的女娃哭聲,

不是別人,正是我的一歲女兒!

 

她的哭聲宣示了不會輕易屈服的頑強個性,

在往後的日子裡,她果然用自己的方法戰勝病魔。

除了健康手冊上,規定的疫苗注射外,我的女兒不喜歡看醫生。

幸運的是,在女兒上幼稚園前,她幾乎不需要去看醫生。

 

上了幼稚園,一群小朋友,一起吃喝,一起睡,大家同歡笑也共患難。

常常是一個孩子感冒,其他孩子很快就會被感染,

他們也不管是不是好東西,都要和好朋友分享,女兒很快也淪陷了!

先是咳嗽不止,不得不去看醫生,拿了藥。

吃藥時間到了,女兒怎麼樣都不肯吃藥,我快抓狂了!

 

妹妹,你要乖乖吃藥,才不會一直咳嗽 !』

可是藥好苦,我吞不下去!』女兒委屈的說。

 

我不得已,粗暴地為她灌藥,

她並沒有乖乖就範,一掙扎,全部的藥都吐出來。

我已筋疲力竭,她是哭成淚人兒。

哭累的女兒,沉沉入睡,留下一個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無助媽媽!


《戰勝氣喘的小英雄》

 

不吃藥的女兒,夜裡咳不停,還出現類似嘯喘的聲音,

趕緊幫她拍背,總是折騰了大半夜!

醫生提醒我,妹妹有氣喘的可能性,建議我暫時不要讓她上學,

還要我密切注意她的狀況,如果夜裡出現嘯喘的聲音,要趕緊掛急診!

 

於是,女兒並沒有讀完小班,中途休學,在家裡專心對抗氣喘。

醫生建議我們吃益生菌或相關產品,女兒每天都乖乖喝優酪乳,但是依然不吃藥。

『媽媽,我只要喝優酪乳和開水就好,我不想吃藥』,她堅定地說。

我雖不滿意,也只能勉強接受,因為我用盡各種方法,還是不能讓她吃藥。

 

就這樣,女兒用自己的方法,頑強對抗氣喘的侵襲。

 不知道是老天爺的厚愛?還是女兒夠強壯?她戰勝了!

在六歲前,她只掛了一次急診,就沒有再嘯喘過!

  


《變身健康的小天使》

 

令人驚訝的是,上小學的女兒,有了180度的轉變,

不肯吃藥的她,也不知怎麼了,變成了吞藥達人,這可是我始料未及。

 『媽媽,我現在很厲害喔!我可以一次把整包藥吞下去,但是你要幫我把太大顆的藥切半,這樣比較好吞!』

 

我簡直不敢相信,連灌藥都不肯就範的女兒,竟然這麼會吞藥!

 『媽媽,把藥大口吞下去就不苦了!我小時候不會吞藥,所以才不肯吃藥,害你那麼累!』

 我彷彿是守得雲開見月來!後來,女兒每天都吃蘋果,

還把維他命C當糖果吃,所以很少感冒。

我和女兒的吃藥拉鋸戰,終於畫下休止符!

 



 【給女兒的私房話】 

 

 


《生命不要浪費在等待看醫生,等待拿藥》

 

生病,的確是很煩的事!除了要看醫生,還得按時吃藥,

不但生病的人受苦外,家人也受累!

還記得嗎?七八年前,媽媽每個星期總要到醫院為外公拿藥,

因為常常進出醫院,也看到了很多醫院人生!

 

在醫院裡最常看到的是,外籍看護推著阿公阿嬤來看病,

這些離鄉背井的外籍看護,代替了子女帶著年長的長輩就醫。

看著他們熟練地照顧老人家,但是在老人們的臉上,卻面無表情。

也許他們此時此刻,希望陪在身邊的是自己的孩子。

 

或者他們也不願意,把生命浪費在等待看醫生,等待拿藥中度過。

醫院的另一角,一對阿公阿嬤腳步急促,阿嬤大聲而不耐煩的催促阿公。

快一點!我們還要去看另一科!』阿公拖著蹣跚的步伐趕路。

 

我幫外公拿好藥,又遇見剛才的那對老夫妻。

阿嬤滿手都是藥,少說也有十種以上的藥,

看著好不容易完成看病拿藥的阿嬤,已筋疲力竭,而阿公則是一臉茫然!

望著他們手上那堆藥,恐怕吃藥又是另一個辛苦的歷程。

 

沒人喜歡吃藥,何況還要吃那麼多藥,

我想,你一定懂得,不想吃藥又硬要吃藥的苦!


《健康,讓一切都變得很輕鬆》

 

既然不想吃藥,那麼就讓自己保持健康吧!

你怕熱,天冷了也不想加衣服。或許真的像老人家說的,小孩子身上有三斗火!

我總是不放心,只要你一出門,就為你多帶上一件外套,但後來真的沒有派上用場,不過有備無患,總比著涼,看病吃藥好啊 !

 

有了健康的身體,做甚麼都可以,失去了健康,人生就彷彿失去了色彩,

尤其是那麼好動,沒事就猛喊無聊的你,如果失去了活動力,

沒有了健康,那可是不像你!

你曾經戰勝了氣喘的侵襲,用自己的方式,健健康康的長大,

不論是幸運或是體質好,我都希望你把健康這件事擺在第一位!


健康是追尋夢想的本錢》

 

健康的身體讓你有充沛的體力,去學你喜歡的樂器,做你想做的運動。

和同學一起跑跑跳跳,去逛街,騎腳踏車,練跳舞,一切都那麼輕鬆自在!

 

人們常說:痛在兒身,疼在娘心,孩子生病了,父母其實更煎熬!

所以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適度運動,讓自己常保健康就是一種貼心的孝順!

當然,也別忘了要關心老人家的身體健康,

一家人都健康就是為大的財富,也才能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傳承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