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全職媽媽認為在家自學, 學習素材有限,事實上並不然, 生活中的食 、衣、住、行都是最好的學習材料, 端看聰明的媽媽如何運用.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常帶孩子上超市,在逛超市的過程中,我便教導他們認識蔬菜、水果、魚、肉及常見的食物.當然,也會把日常用品的名稱一一說明.除了認識品名之外, 我們還會玩精打細算的遊戲.我告訴他們今天的預算, 請他們挑選應該優先買下的東西,然後再比較價錢,最後若尚有餘錢,則可買他們想要的零食.讓孩子學會如何消費?如何避免浪費?增進孩子們的數字概念.


 


我也很注重孩子美的訓練,每天洗澡前我會讓他們從兩套衣服中,挑選自己喜歡的裝扮.教孩子們學會如何看場合穿衣服?如何穿著得體?這不但是美學教育也是很重要的生活教育.


 


孩子們都愛去速食店, 主要不外是喜歡在遊戲區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所以與人互動便是不可或缺的學習.我常讓孩子自己去買想吃的食物, 訓練他們獨立應對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與人分享.


 


綜合以上陳述,您不難發現,其實生活處處是學習素材.而且孩子最重要的學習,本來就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