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頂嘴,是好事?!!!


陳姝伶 博士 著

孩子好奇的質疑不是頂嘴

在一次聚會裏,有個四歲孩子的媽媽問道:「我的孩子這麼小就會頂嘴,怎麼辦?」我請她說說怎麼回事。這位媽媽說:「我們出去散步,孩子一直往前跑,快到轉角了,我就叫他停下來。沒想到他竟然說:『我為什麼要停下來?』這不是頂嘴是什麼。」我問她:「你的孩子想知道他為什麼要停下來,是很正常的問題,哪裏不對?」這位媽媽想了一下,笑了起來:「是啊!他只是好奇想知道他為什麼要停下來,真的沒有什麼不對啊。」

可不是嗎?當我們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情,他反問原因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要把他的問題當做是在頂嘴呢?我們為什麼要把它當作是孩子對我們父母權威的一種挑戰呢?我們為什麼不把它當作是孩子的一種求知慾呢?是孩子對事情的原因的好奇心呢?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卻對孩子提出的一些反問,,當做是頂嘴,而千方百計的想去遏止它,仔細想想,這不是很矛盾嗎?

孩子頂嘴,你應該高興才是!

有位媽媽,孩子十二歲,很傷腦筋的問我:「我的孩子現在很會頂嘴,要他做一些事情,不但叫不動,還會搬出一堆理由,他是不是已經到了青春期?你的孩子也十二歲,他會不會頂嘴?」我想,很多父母在孩子過了十歲以後,會有同樣的感受:孩子常常用一大堆〝歪理〞在〝狡辯〞。我的回答是:「你的孩子會頂嘴,你應該高興才是。」這位媽媽瞪大了眼睛:「頂嘴,是好事,妳不會是開玩笑吧!」我說:「如果你把孩子的頂嘴,當做是一個你可以了解你的孩子的想法或感受的好機會,你是應該高興的。因為最起碼,你的孩子會把他的意見或情緒表達出來讓你知道。比起那些不頂嘴,但也不吭聲,父母永遠不知道他們在想些什麼事的情況好太多了吧!極端的例子裏,不頂嘴的孩子(或許是講了,父母只會罵〝頂嘴〞,乾脆沉默以對)是把心中的不滿壓抑著,等到忍無可忍了,有些就選擇離家出走,有些走上自殺之路。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會頂嘴算是好事 。」

體諒頂嘴背後隱藏的情緒

我進一步解釋:「孩子頂嘴時候,表現出來憤怒的情緒,有時候不是完全針對父母的。譬如說,我的女兒曾經回到家,提醒她一點小事,她就非常的不高興。跟她坐下來談了以後,才發現她一整天在學校過得很不愉快,所以她的生氣,是在把累積一整天的情緒發洩出來,我說的話只是導火線而已。經過這番了解以後,我和兒子、女兒之間有一個默契:放學回來之後,如果這一天身體覺得很累,或學校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心情不好,就先告訴我:『媽媽,我今天情緒不好,先別管我。』(I feel grumpy or I have a bad day. Leave me along.) 有了這番溝通 ,我尊重他們,讓他們可以有把自己的情緒化解的機會。等他們覺得舒服的時候,通常就會把困擾他們的事情說給我聽。所以,看起來是一個單純的頂嘴行為,有時候背後隱藏著孩子一肚子的委屈和困擾,我們不應該因為他頂嘴而跟著生氣,反倒要藉這個機會讓他把他的情緒宣洩出來,而且發洩的結果還能得到了解和包容。」「依我女兒的說法,不敢在外面罵人,回來卻會對父母發脾氣,是因為知道父母不會因為自己耍脾氣而不愛她。我抗議不公平,女兒也一臉無奈地說:『不然,我也不知道可以怎麼辦。』也許兒女們對我們有這種信賴,我們應該高興吧!」

把頂嘴變成溝通

青春期是孩子尋求自我的關鍵期,隨著孩子的成長,做父母的是要慢慢的調整自己的管教方法。對孩子的態度,不應該是「我說你做,我講你聽」,單方向的權威教導;而應該是以尊重孩子的意見為出發點去和孩子溝通。所以,應該鼓勵你的孩子把他的意見或感受說出來,如果孩子的口氣不好,那倒是可以提醒他們有話要好好的說,告訴孩子:「爸爸和媽媽很願意聽聽你的想法,不過,請你好好地說,口氣不要那麼衝,我們是在討論事情,不是在吵架。」

如果,孩子的想法和意見不會對他個人的安危造成問題,有時是可以讓他試試看的。也許,試出來的結果不很的理想,但那也是孩子的一種學習,因為智慧是經驗的累積。同樣的錯誤,於其讓孩子在二十多歲或三十多歲的時候才犯,不如讓他在十多歲的時候就已經學到了教訓,畢竟十多歲的時候,即使犯了錯誤,後果也不會太嚴重。

不用「頂嘴」的字眼指責孩子

所以,當我回答:「我的孩子不會頂嘴」時,並不表示我的孩子沒有一般人所謂的「頂嘴」的現象發生,只是,我從來沒有把它當作頂嘴看待。我反而很珍惜它,把它當作是孩子在告訴我事情的真相(被冤枉的抗議) ,或他選擇的做事方法 (獨立思考能力的表現),或他在表達感受 (生氣、懊惱、委屈等等)的一個機會。因為是秉持這樣的態度,幾次之後,孩子也了解我們的用心,彼此就可以有「平心靜氣」的溝通。所以,我們家不用「頂嘴」這兩個字指責孩子。希望你們家也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