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看到沈春華life秀,討論孩子國文能力低落的問題.對於曾經是國文老師和作文老師的我而言,的確心有戚戚焉!不過我倒也不那麼悲觀,因為我也看到很多有心人士的努力,例如"兒童讀經班"的推廣,便是提升語文能力很好的方式.


 


就我個人而言,我很樂意提供個人經驗和大家分享.其實閱讀習慣應從小培養.因此學齡前(6歲前)的孩子,床前故事便是很好的學習,平常的親子共讀,塑造閱讀的情境,孩子們在耳濡目染中,自然習慣閱讀,喜歡閱讀.


另外我也常和孩子們玩詞語接龍的遊戲,因為東東庭庭還小,所以我們先以兩個字的詞語開始練習,從遊戲中提升他們的語文能力,當然,說故事也是個好方法,還可以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現在我們則常玩故事改編的遊戲,十分有趣!


 


東東的語文能力頗佳,幼稚園的老師也跟我分享,東東很擅長表達內心的感受,詞語的使用相當熟練,我想另一個功臣是電視卡通.東東很愛模仿卡通人物的對話,因此也間接學會使用很多成語,所以母的角色是陪同,甚至適時指導和鼓勵即可,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國文能力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