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閱讀大前研一的近作"即戰力"一書,書中提出"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能力"是現代人致勝法寶.更衷心建議家庭能發揮"學習力"、"討論力"、"未來規劃能力"的功能.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 我其實也常思考究竟對孩子而言,什麼是最應該學習的能力?我認為語言是溝通工具,因此本國語言表達能力及外語溝通能力都是必備的基本能力.當然,人生其實是一連串解決問題的過程,大至生命的意義,小至生活瑣事,都是問題與答案互動的結果.問題解決能力, 其實已包含許多綜合能力的運作,所以我認為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是父母們應致力的學習重點.


 


另外我想特別強調面對問題的"態度",是現代人特別需要的生存能力.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面對問題的基本能力,但卻常以逃避的方式面對問題,於是問題被放大甚至複雜化,如果我們能學習面對問題的正確態度,對它、接納它、處理它、放下它,那麼我們就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態,我相信那便是最強的競爭力!


 


親愛的格友們,歡迎與我交流,談談您的想法,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