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孩子的創造潛能


 創造力教育,近年來一直是很熱門的討論議題.如何激發孩子的創造潛能?也成為學校老師們的必修功課.不論創造力是否將成為新公民權”?創造力已成為全球競爭的關鑑,卻是不爭的事實,家長們也不能置身事外,讓我們一起成為激發孩子創造潛能的推手.


 大部份的人都認同孩子們是最有創造潛力的一群,卻還是會視而不見或置之不理,徒讓孩子們隨著年齡的增長,創造潛能流失殆盡.有些父母則是期望太高揠助長,反而讓孩子的創造力提早宣告無疾而終!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又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教育一直是我最關心的主題,激發孩子的創造潛能更是我努力的方向.一千多個日子的親身經驗,變成以下的心得,和有心的家長結緣分享!


(一)            給孩子時間探索興趣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有著不同的個性和興趣,因此在陪孩子的同時,應該照顧到興趣的需求.我的兒子熱愛運動,對籃球更是醉心,雖然只是小二的孩子,每週至少要到鄰近的國小打球三次,這時候媽媽就是球伴的不二人選,我們母子檔總成為球場的焦點.不論東東以後是否成為籃球員,至少我滿足了他的興趣需求,順著孩子的興趣走,一定會有奇妙的事發生!


(二)            為孩子的成長留下記錄


人是健忘的動物,每個人在幼年時, 可能對很多事情感興趣,或者曾想要成為某個人?做某件事?卻在長大後不復記憶.因此我們會把兄妹倆的美勞作品拍下來,把哥哥的說故事比賽,才藝比賽和跆拳道比賽錄下來,並且保留叮咚對未來期許的話.東東一直想成為最棒的籃球員,庭庭則念念不忘想成為芭蕾舞蹈老師.我們身為父母,雖無法親自教導他們成為這兩個領域的翹楚,但是可以從旁不斷提醒,鼓勵,激發他們的潛能,藉著記錄孩子們的成長事績,鼓舞他們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三)            給孩子表演的舞台


孩子們是天生的表演者,叮咚對於歌舞表演更是興趣濃厚,從老鼠愛大米到無樂不作.打從兄妹倆三歲起就熱愛歌舞秀,叮咚的k歌秀經常在親朋好友的婚宴上演,兩人因此自信心倍增,有自信不一定是成功的保證,卻是強化孩子創造力的助力.


(四)            擴大孩子的視野


孩子的好奇心是激發創造力的最佳動能.然而一般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限,如何擴大孩子們的視野?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也是重要的課題.叮咚兄妹酷愛旅遊,光是環島旅行就有兩三回.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是擴大視野的最佳方式,另外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看話劇表演等也都是很好的活動.兄妹倆看完長毛象和米勒畫展後,哥哥對原始生物充滿驚奇.妹妹更對米勒的畫喜愛有加,還因此立下志向要成為小小米勒,認真觀察週遭的人事物作為繪畫題材.


(五)            多閱讀


洪蘭教授推廣閱讀不遺餘力,她表示政府要提高國民整體的創造力,由閱讀做起是最實際的.大量閱讀能增加背景知識,這些知識就成為創造力的源頭活水.叮咚從小看繪本長大的,東東對於動物百科更是愛不釋手,現在則是看西遊記,三國演義,二十四孝等歷史故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絕不是一蹴可幾,親子共讀是必要過程,而父母以身作則更是不二法門,愛看書的父母,自然可以教出悅讀的孩子!


(六)            玩遊戲


玩遊戲是孩子們最愛的一件事,寓教於樂,小遊戲也能培養大創意,不論是玩拼圖,堆積木的空間邏輯思考,或是接龍改編故事的語文創作,從遊戲中學習,在操作中體驗,絕對都是激發孩子創造潛能的絕技.  


(七)            說故事


吳靜吉教授認為,說故事是從小培養創造力最好的方法.故事就是從個人的經驗找到新奇有意義的方式詮釋它.叮咚對小紅帽的故事特別感興趣,我們曾改編過很多版本,母子三人也嘗試把故事用戲劇的方式呈現,十分有趣.孩子的想像力無限,透過說故事更能完全展現


(八)            夢想有多大,創造力就有多高


小孩子都很愛作夢,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是自我設限就是完全不敢作夢,沒有了夢想,也遑論創造的意願和動力.事實上夢想是激發人向上的動力,也是培養創造力的最佳養份.叮咚在三年前開始嘗試製作個人的夢想板.東東想要成為最棒的籃球員,於是他經常去打籃球,向大哥哥們學習籃球技巧,現在打起球來有模有樣.讓孩子敢於作夢,乘著夢想的翅膀起飛,創造力就能無限延伸!


總之,家庭是最佳的創意教室,父母是創造力最好的起蒙老師.塑造快樂的學習環境,是激發創造力的沃土,而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園丁,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與大家共勉之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