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篇<七>   <身體是健康的守護者>


幸福沉思7


<身體的甘vS苦>


    身體是維繫我們生存的中流砥柱,身體的好壞,關乎我們健康與否?對於扮演一個親密戰友,身體總是逆來順受,默默歡喜承受我們加諸在身體的一切.


    不論你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暴飲暴食者;或是三餐不定時,忙得沒時間吃飯的工作狂;抑或是整天節食,只吃少的可憐的過水菜和代餐,身體都照單全收.你是否體會過身體的狀況?


<注意身體透露的訊息>


   年復一年,身體忠實扮演守護者的角色,也會三不五時,丟出一些訊息,提醒人們注意身體的變化.可能是發燒,咳嗽,身體發炎,或是冒出痘痘瘜肉等警告,讓人們有機會在小毛病發生時,便能防微杜漸,避免釀成大病!


<跟身體和平共存>


    身體是具有平衡防衛機制,當細菌來襲時,它能釋出白血球,與敵人作戰,產生抗體.當食物的補給,無法滿足身體所需,身體便會把囤積的脂肪釋出,讓身體可以正常運作.人們能夠活下去,正是與身體和平共存的結果.


    儘管身體是那麼盡忠職守,仍有不可抗拒的疾病襲擊成功.一旦疾病纏身,接下來可能是漫長的奮鬥過程,需要我們全力以赴.


<與疾病和解>


    對抗病魔總是會讓人變得槁木死灰,沒有生氣,整個人彷彿陷入苦海.其實回過頭來想想,疾病的產生往往有跡可循,除了擺脫不掉的遺傳疾病外,人們都可以藉由回歸正常的飲食和作息,多運動鍛鍊體能,增加抵抗力.


    面對重大疾病,不是短時間能恢復健康,也不一定有把握能打贏,那麼最好的辦法,便是與疾病和解,就像停戰協定,各據一方,和平共存相安無事!


   我們在報章雜誌上看過許多抗癌成功的案例,甚至有罹患多種癌症,仍然能夠存活多年的例子.這些正是把疾病當作可敬的對手,時時提升加強自己的戰鬥力,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最好能休養自身,達到不戰而降他人之兵,不讓疾病影響自己的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