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篇三   <不過度讚美孩子>


你常常不斷讚美孩子嗎?


      現代的父母,越來越明白讚美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常動不動就稱讚孩子,孩子聽多了也麻痺了,不是變的太自我感覺良好,要不然就是不以為然,覺得那是隨口說說。


      五六年級的父母,大部分都經歷過以前的打罵教育,不打不成器,父母總是用責罵代替讚美,因為身受其害,所以一旦成為父母,總希望不要把自己的教養經驗,複製在孩子身上。


<自我肯定提升自信心>


      庭庭東東兄妹,從小到大也是在讚美中長大,不過老媽更希望他們能夠學會自我肯定,因為讚美和掌聲都是來自別人,別人可以給你掌聲,當然也可以收回不給。一個習慣讚美和掌聲的人,如果失去了,常常無法接受,甚至否定自己。


      東東從小到大,在學校裡常得到老師的稱讚,老師們稱讚東東熱心助人。還記得東東三歲時,我常帶她去速食店的遊戲區玩,遊戲區裡面有一座大型的溜滑梯,東東爬上去,但爬了一半覺得太高,不太敢往上爬,也不敢下來,最要命的是,這座溜滑梯有重量限制,大人不能上去,正在進退兩難時,有個大姊姊,用力拉了東東一把,讓他可以順利爬上去,等他從溜滑梯下來時,我告訴東東,以後長大了,也要幫助其他小朋友,他用力的點點頭,一顆助人的小種子,就在他心裡萌芽。


      東東一天一天長大.有一天,我們在速食店吃東西,聽到遊戲區傳來小朋友的哭聲,有個小女孩坐在溜滑梯上不敢下來,東東二話不說,馬上爬上去,抱著小妹妹一起溜下來,這時候在溜滑梯下面著急的媽媽,臉上推滿了感激,頻頻向東東道謝。


      這次的經驗,讓東東真正感受到助人的喜悅,心思細膩的他,很懂得察言觀色,體貼別人的需求,所以為他贏的好人緣。東東發現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對自己充滿自信心,在他的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幫他找到自己的專長,他愛運動,尤其是打籃球,從小二開始練習,直到現在已四年,在籃球社團有出色的表現,他希望自己長大能打NBA職籃,正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


<不做等待掌聲的人>


      在教養東東的過程中,我們試著讓東東學習自我肯定,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當然,他也明白自己不是十全十美,所以也不會太過自我膨脹,有自信但不驕傲。


      自我肯定,其實是讓一個人生活的更好的支柱,懂得自我肯定,就不需要活在別人的評價中。只是一味讚美孩子,也許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形象,但太頻繁或過分強調讚美,反而使孩子不珍惜讚美,或是把讚美看的太重,失去了自我。所以讚美孩子要適當,最好能讚美具體的事蹟,以及努力的過程和用心,而不是先天具有的聰明和漂亮等表面誇讚。


      孩子在有意義的讚美中,更加暸解自己的獨特性,就能夠學習自我肯定,不需要做一個等待讚美和掌聲的人。


幸福練習


<學習適當讚美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