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別人的優點】人際篇<一>


你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嗎?


  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天不生無用之人。每個人其實都有他的優點,只是我們自己可能不認同,或者別人也沒發現。能夠自我肯定是一種自信,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更是一種美德,並且擁有皆大歡喜的人際關係。


=======================================================================


【用心觀察別人的優點,讓人際關係無障礙】 


  人際關係其實是人生一大課題。有些人常過度放大自己,卻看不見別人的優點。儘管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但是能夠發掘別人的優點,進而欣賞別人的長處,會讓人既更和諧!


  婚前,我在高中擔任輔導老師,經常輔導學生的人際困擾。我發現人們很容易發現別人的缺點,而且如數家珍。如果你請同學們寫出班上同學的優點,大家可能一時之間無法寫出來,或者只能寫些很帥,很漂亮之類表象的讚美。


  事實上,人際關係也是課堂上沒教的一門課。一般人讚賞別人,可能是一種應酬話,流於言不由衷的場面話,很少人具體而真心的讚賞別人,或許不知道該怎麼欣賞?也可能不習慣當面讚賞別人的優點。


  人際關係其實並不複雜,只要習慣看人看優點,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所以都值得交往。學會真心欣賞別人的優點,通常也比較能以喜悅的心態面對人際關係。


  即使親子之間血濃於水的關係,父母似乎也很少花時間注意孩子的優點。當我在帶領父母成長團體時,曾邀請父母親寫下孩子的五個優點,父母親們面有難色。有個媽媽舉手問"老師,可不可以寫孩子的缺點,我可以一口氣寫上十個。"可見親如家人,也不見得能用心發掘孩子的優點。因為父母習慣放大孩子的缺點,忽視孩子的優點,所以更談不上真心讚賞孩子的優點。


【欣賞別人的優點,創造人際雙贏】


          人與人常發生相處上的摩擦,除了同理別人想法可減少摩擦外,如果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其實可以讓每個人發揮長處。我們不必事事都事必躬親,可以讓人盡其才。成就一件事,通常是眾人集體的努力,成功也不必在我,適時讓每個人展現長才,人與人之間可以產生更多正面的火花。


========================================================================


幸福練習題:<靜下心來,寫下家人的優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