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先民的生活智慧,是古人仰觀天象,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所得。事實上,人民的生活,無不是和天地息息相關。古人深信,人法天地之道,道即太極,太極生陰陽,陰陽生萬物。萬事萬物皆有陰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易經說明掌握了天時,地利,人和,人生就能趨吉避凶。把握住人生每個階段的重點任務,就能創造《動態均衡》又圓滿的幸福人生。


  人的一生會經歷不同的階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因此想要獲得易經的均衡圓滿人生,便不能偏廢任何一方面,圓滿均衡的人生可分成八大領域,『健康。財富,學習,事業,心靈,人際,家庭,休閒』等方面,只要能均衡著力在八大領域,採取階段性的動態平衡,才能達到易經的圓滿幸福人生。



《一、家庭篇》


【經營婚姻】


  家庭是幸福人生的發源地,人生最初的幸福經驗,便是從家庭開始。當兩個有情人決定共組一個家庭,藉由婚姻的儀式,彼此許下給對方帶來幸福的承諾,那一刻幸福洋溢,以愛之名,開始經營一個幸福的家庭。


  每個家庭隨著組成分子的增加,減少,及年齡的成長,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重點,剛結婚和空巢期的夫妻,把維繫夫妻的情感當作第一要務。孩子在成年之前,花時間陪伴和引導,成年後的孩子,鼓勵他們展翅高飛,開創自己的快樂人生,父母的責任就算功德圓滿。


【各盡本分】


  家庭是由夫妻所組成,如同陰陽生成萬物。夫妻關係也是幸福家庭的根本,陰陽調和萬物生,陰陽不調草木不發。同樣的,夫妻關係和諧,婚姻美滿,自然有能力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


  搞定了婚姻關係,不論是夫或妻,父或母,必須善盡本分。因為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個體,不論是價值觀,做事方法,處事態度都可能完全不同。但是為了建立幸福家庭,應該放下自我,先把家庭鞏固起來,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全力營造家庭成為一個幸福堡壘。那麼談教養,便能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美滿的婚姻,可以讓親子教養有個好基礎,因為父母是孩子人生最早的老師和學習對象,父母能夠善盡本分,為兒女立下一個角色認同的範例,孩子們耳濡目染感受到父母的身教,自然不會走偏了。


  談親子教養,應該是家庭的另一個重要課題,父母除了以身作則帶領孩子成長,也必須暢通彼此的溝通管道,孩子們能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願意和父母談心事,親子關係就沒有阻礙。


【以愛陪伴】


  孩子們都是父母愛的結晶,因為愛而來到世上,自然也應該用愛伴隨成長。很多家庭常面臨工作占據太多時間,剝奪了親子相處的時光。父母常不自覺把陪伴孩子,當作一件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明知道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卻自我安慰,也許可以用更好的物質生活來彌補。當然,也不乏很多在工作和家庭中天人交戰,無奈掙扎的父母。其實孩子要的不多,只要能用愛陪伴,找時間和孩子溝通談心,親子關係就能有愛無礙。


       想要擁有一個幸福圓滿的家庭,需要父母用心經營,夫妻關係和諧美滿,才能給孩子穩定的愛和幸福的家庭。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不是高樓華廈,錦衣玉食,名牌精品所能取代,只要全家人能一起歡笑,共同成長,就能建立一個樂活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