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靈篇】


  佛家說:心如明鏡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事實上,心隨境轉,就是一般人心有罣礙,不得清靜的主因。如果能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然能不動如山,清心自在。


==================================================================


【存好心】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即使親如子女,也只能生得了兒身,生不了兒心。管好自己的心,才能讓自己真正得到喜樂。所以如何『安心』? 是人生一大功課,能夠『放心』,人生就功德圓滿!


  易經的人生哲學是法正道,順天應人,就能不憂不懼。心是很脆弱,又容易受驚嚇。所以印度的好電影《三個傻瓜》中,以 ALL IS WELL  『一切安好』,來安定自己的心,正是一種轉念的安心智慧。能夠以存好心的正念,發揮正向力量,即使遭遇逆境,也能逢凶化吉,趨吉避凶。


【說好話】


  心除了需要保護外,更要洗滌,每天以『說好話』的方式,讓自己心口如一,把好話送給別人,自己在說好話時,也同時感受到祥和之氣,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暖暖的心,獻上暖暖的祝福和讚美給別人,如入芝蘭之室,滿室生香,讓人心情愉快。


  在這個媒體充斥暴力腥羶之氣的時代,更需要淨化心靈。『說好話』,不要讓汙濁之氣汙染了心靈,保持自己心靈的純淨。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在所難免,如何保持平常心,是一種內在的修為,也是人生的功課。


【做好事】


        很多人都想追求心靈的滿足和快樂,有人從物質生活著手,得到名位權勢財富卻怎麼也得不到真正的心靈喜樂。想要真正的快樂,通常不是為自己做甚麼?而是為別人無條件付出。


         為別人付出的同時,心靈充滿正面的能量,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是利人利己的事。所以人們常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一點也沒錯!做好事不一定要是大事,人人都可以量力而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心意最要緊!就像賣菜阿嬤陳樹菊的義行,一開始只是做一件小事,累積久了,居然造福這麼多人,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不要妄自菲薄一己之力。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心靈必能快樂盈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