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休閒篇】


  人們總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一語道出休閒的重要性。辛勤工作之餘,也別忘了要停下來『磨刀』,才能事半功倍,否則身心俱疲,再好的能力,也可能後繼無力,有心無力難成大事。


=================================================================


【寓教於樂】


  古人不論是進京趕考或者商旅往來,總喜歡四處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之餘,以天地之氣,山川靈秀,培養己身的浩然正氣,寓教於樂。現代人其實也可以加以仿效,來個環島之旅,認識台灣的好山好水,深入了解各地的風土人情,更進一步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對孩子而言,這是最好的人文教育。


  休閒其實也是另一種教育的方式,孩子們除了接近大自然,更可以學習冒險的精神,嘗試各種可能,走不一樣的路,發現人生不同的風景。


【行萬里路】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對古人而言,看過大山大水,可以培養自己的心志。對現代人來說,亦可透過走出自己生長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不同的國土民情,不一樣的生活方式,舉目所見都值得品味玩賞!


  人生在世,都應該趁年輕壯遊一回。可以探索未知,發揮自己的潛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多看,多聽,視野寬闊了,心胸也跟著開闊,格局自然不同!


  坐井觀天是無法看清世界的全貌。唯有走出去,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壯大自己的心志,堅忍自己的性情。趁年輕的時候,順著自己的好奇心,冒險犯難,探索這個世界,尋找更多的可能!


【善用休閒】


  休閒不一定和工作對立。近年來休閒學正流行。大前研一倡導休閒學,提出了善用休閒時間的重要性。每個人如何利用休閒時間?可能關係到事業是否可以更上一層樓,或是人生更加圓滿充實。善用休閒時間,不論是讓自己充分休息,充實心靈,或是沉澱自我,讓自己可以更清楚未來的方向。休閒其實具有充電的功能,讓自己不斷電,活力滿滿,熱情有勁,人生更均衡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