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庭實務篇】


  家庭是人類最小的社會組成單位,古人說:齊家,治國,平天下。正說明家庭是一切的根本,而父母是最重要的關鍵角色,如同易經的天地父母卦,天覆地载萬物包容其中。孩子在父母的呵護陪伴下成長,家庭就是每個人最美麗的城堡。


================================================================


【快樂起床歌】


  對於幸福人生,快樂家庭,我們家向來奉為圭臬,身體力行。把易經生活化,在生活中實踐易經的智慧,用心經營我們的樂活家庭。


  每天早上你是如何叫醒孩子起床?早上起床如果是愉悅的,一天的心情鐵定很棒!我們家的叮咚兄妹可是在『快樂起床歌』的快樂旋律中起床,他們最愛的是五月天和羅志祥的歌曲,一聽到音樂,很快就醒來,比任何鬧鐘都管用!


【睡前談心】


  孩子的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所以母親很容易和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但是爸爸可不能缺席!即使工作忙碌,我們家的爸爸仍會抽出時間和孩子床邊談心。孩子們小時候總喜歡聽床邊故事,長大了也喜歡和我們在睡前談心,聊著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爸爸會耐心聽他們說,和他們一起說說笑笑,親子關係無距離!


【愛的日記】


  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狀況,也許父母有其中一方,就是沒有太多時間和孩子溝通,那麼不妨試試我們家的『愛的日記』。小女兒庭庭剛出生的時候,老爸忙著到台北進修及演講上課,每天早出晚歸,為了讓爸爸了解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寫了八年的『愛的日記』,記錄孩子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讓爸爸不管多晚回家,都能在看完日記後,彷彿身入其境參與孩子一天的生活,和孩子的成長同步。


          藉著每天書寫愛的日記,我們夫妻也可以交換教養觀念和心情分享,爸爸總會寫下他批閱完日記的感想和回應,夫妻擁有良好的溝通管道,自然有愛無礙,夫妻同心共同建立樂活家庭。每天20分鐘,寫下你們家的生活日記,你也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