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不應該打小孩,因為.......~(轉貼文章)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下,教養孩子的重任大多是落在媽媽身上.但是孩子的問題林林總總,並不是光靠媽媽一人就可以圓滿解決,所以這時候,爸就要勇敢跳下來,一起分攤教養的重責大任!


 


東東一直是爸爸的頭號大fans,他喜歡和爸爸一起玩相撲,爸爸更是他的最佳電腦顧問,當然他們也是最有默契的投籃拍檔.因此,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爸爸也會做東東的好榜樣,以身教讓東東知道如何尊敬長輩、晨昏定省?更重要的是如何扮演男生的角色?疼愛妹妹、照顧媽媽和阿嬤.這些點點滴滴都是爸爸對東東的影響,也是身為媽媽的我,比較難以著力的部份,因此爸爸讓東東有一個很好的角色認同對象.


 


至於妹妹,則是標準的刁蠻小公主,眾人都得順她的意,否則她就會呼天搶地,哭鬧不休.連媽媽也拿她沒辦法,這時爸爸就得拿出威嚴喝阻妹妹的刁蠻行徑,妹妹就會乖乖就範.然後媽媽在適時安撫妹妹並且曉以大義, 才順利完成管教的任務.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九月我們家兩個寶貝正式上幼稚園,東東上大班,庭庭上小班.第一天上學,東東早已迫不及待衝進教室,班上的小朋友,早已被告知有位新同學來到.東東一進門,立即被熱情的同學歡迎著,東東也大方和大家自我介紹並和同學問好.一切似乎都很美好!


 


反觀妹妹則有些羞怯,一反在家的活潑模樣,所幸老師安撫得宜,也在上完一堂課後,與同學們打成一片.但是在隔天的慶生會,因為小壽星與庭庭不熟,不肯把蛋糕拿給庭庭吃,讓她覺得很委屈.放學後直嚷著:"媽媽,我不想上小班,我想直接上大班"!問她原因, 庭庭居然回答道:"我覺得哥哥的老師比較喜歡我".實在是被她打敗!幸好事後與庭庭的老師充份溝通後,庭庭就不再提轉班的事.


 


正當我鬆了一口氣的時候,有天早晨, 東東居然不肯上學,直說想要休息一天.問他那裡不舒服?他說並沒有不舒服.我小心謹慎詢問他,在學校有沒有和同學吵架?或者是不喜歡學校的課程嗎?他説很喜歡上學,也和同學玩得很開心.這下我就摸不著頭緒,正在納悶之際,東東的老師打電話來關心. 她提到東東有些偏食,有些菜不肯吃,但是老師希望一視同仁,所以半強迫東東吃下所有蔬菜,也許東東覺得有壓力,所以不想上學.於是我再試著旁敲側擊,答案揭曉,東東果然是想逃避吃青菜,我再次和老師溝通,依東東的個性,用比賽或鼓勵的方式,東東比較容易接受.老師也接受我的建議,從此東東就和大家一起把菜吃光光!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家妹妹是標準的水瓶座,古靈精怪又異常固執,只要是她想做的事,凡人無法擋.我這個人稱溫馴的媽媽,也常招架不住,經常變身為抓狂媽媽,於是抓狂媽媽與囉唆妹的戰爭不斷上演!


 


囉唆妹很愛吃橘子,但是她堅持媽媽只能幫她剝一半的皮,而且必須保持橘子整顆完好, 如果不小心掉了一片,或者變成兩半,那麼她一定要求你再拿一顆重剝.有一回媽媽順手幫她剝好兩顆橘子,她不但沒有任何感謝之心,還氣得跳腳,直嚷著要自己剝,而且哭成個淚人兒.我不理她,她就拉住我的衣服,哀怨的說:媽媽,我只是想自己剝個橘子吃,聽起來倒像我這個媽很不明理!


 


她最經典的劇情通常在睡前上演,大伙都已準備就寢, 躺在床上,她開口了:我覺得這件衣服很緊,我想換一件.(天知道,這件衣服她已穿了一個晚上),媽媽知道她又來了,不理她, 她便哭了起來,媽媽告訴她:別哭了否則等一下警察就會上門, 找出那個妨礙鄰居安寧的小女孩.妹妹不以為然的說:可是男生又不懂女生的事(天啊!這個四歲的女生真是早熟),這時六歲的哥哥也不遑多讓,他馬上答辯:你們生才不懂男生的心情.殊不知一身疲憊,眼睛已睜不開的媽媽,即將要抓狂!我大聲說,你們兩個快睡覺,不要再講話了!妹妹居然回答,媽媽,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很吵!(我只想說,把我打暈吧!)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說孩子是家庭的過客, 夫妻才是家庭的主人.聽起來有點感傷,但更殘忍的事實是不管孩子們和你多親,一般的孩子大約十歲後,他們就不再渴望牽你的手.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同伴的手,甚至是男女朋友的手.我雖有些半信半疑,卻意外獲得印證.


 


上周五晚上,我帶著孩子與小妹一家人到夜市吃宵夜,一路上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我不禁高喊"孩子們牽手".小妹也牽起兩個兒子的手,但是得到的回應是"都幾歲了,還牽手".說話的是國小六年級的男孩,小妹另一個念小四的兒子,也索性甩開媽媽的手,獨自往前行.看在我眼裏,不禁握緊一雙兒女的手,因為我的兒子已六歲,女兒則是四歲,只剩四到六年的時間,他們會膩在我身邊,拉緊我的手.


 


最近,我和老公有機會到太平的酒桶山上,再一次重遊舊地,不論是"月光森林"、"雲海"、"高巢森活"或是擁有可口法式佳餚的"法蝶"都讓人印象深刻.還記得不論是新社的"薰衣草森林"、"天籟園"、三義的"綠葉方舟"或是東海藝術街的"玫瑰園",都曾留下我們夫妻的足跡,最近我們的新發現則是彰化臨近高鐵的"銀河鐵道",讓我們總想手牽手欣賞高鐵呼嘯而過及彰化的夜景之美.我想,我們已決定提前適應空巢期的相依為命,就在現在緊緊握住彼此的手!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孩子而言, 生活充滿新奇和趣味,所有人、事、物都是活生生的教材,但是父母需扮演推手的角色,在適當時機點出值得學習的教材,並加以說明,甚至得親身示範,保證讓孩子印象深刻!


 


東東和庭庭是兩個好奇寶寶, 經常把"為什麼"掛在嘴邊, 因此我也練就一身功夫,可以迅速回應他們的疑問.東東問:為什麼幼稚園的學費比小學貴?媽媽答:因為幼稚園的老師很辛苦,要教小朋友吃飯、上廁所、念書、玩遊戲、換衣服等等...,等到上小學,老師只負責教書, 其他都得自己來.東東說:可是我們大班的小朋友已經很大了,不用老師幫忙,學費應該可以比較便宜吧!我趕緊回答:是啊!所以如果你學會更多事情, 那麼就可以幫媽媽省下很多錢喔!東東用力點點頭,好像已準備要為爸媽大賺一票!


 


有一回,我們母子三人,坐捷運去木柵動物園,一上捷運,馬上就有人起身讓座,東東庭庭覺得很納悶,我告訴兄妹倆, 在車上看到老爺爺、老奶奶、小朋友、孕婦或行動不方便的人都應該讓座位.你們想想看,如果我們家阿公,一上車,只能站著沒位置可坐,車子一開動,搖搖晃晃是不是很危險?兄妹倆猛點頭,所以囉! 等你們長大也要記得讓座喔!後來,有一位老奶奶上車,我趕緊起身,兄妹倆興奮得對我眨眨眼,好像他們也共同參與這件神聖的事, 我相信他們倆長大後,一定會牢牢記得媽媽讓座的這一刻,當他們起身讓座時內心必定充滿喜悅之情!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東和庭庭有一陣子超愛買小玩具,但是沒玩多久,玩具就不知去向?於是我馬上祭出買玩具三大原則,不合規定即不得購買,兩人亂買玩具的狀況,立刻有效改善.


 


究竟是那三大原則?請聽了!第一、好玩,如果只玩一次就不會想再玩的玩具,不得買.例如玩具手機、小絨毛布偶等等...第二、學習,具有益智的玩具則可買.例如拼圖、小積木、大富翁、跳棋等等...第三、不貴,以80元為限,超過80元必須獲得媽媽的認可.每次買玩具必須符合任兩項原則,且不得重複購買相同的玩具.


 


立下此三大原則後,我們每次到便利商店,孩子們看到喜歡的小玩具,一定先看價錢, 當他們發現玩具價格大都超過80元時, 常搖頭對便利店的阿姨說:"你們的玩具真的太貴",嚴肅無奈的表情常讓店員啼笑皆非,我則趕緊躲到一旁偷笑.久而久之,便改掉他們亂買玩具的習慣.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媽媽都覺得孩子很難搞,不管是餵飯、叫孩子洗澡、趕孩子睡覺等等,件件都是苦差事.常讓媽媽們火冒三丈,再加上手邊還有一堆家事得忙,孩子們卻不肯乖乖合作,總令人感覺身心俱疲.


 


每當孩子們熟睡後,我常忍不住自問?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後來我想通了,孩子們永遠是活在當下,因此他們最在意的是眼前進行的事情,不會考慮後面該做些什麼事?所以你必須提醒他們可能的後果."如果你不趕快洗澡, 待會可能來不及看卡通"?站在利他的角度,為孩子避開不想發生的狀況,那麼孩子的接受度自然會比較高.


 


當然,有些孩子未必可以如此輕易搞定,總有一堆理由和藉口,此時就得使用二選一絕招.和孩子溝通時,儘量不要只有單一選項, 如果談不攏時,就沒有退路,缺乏彈性.當你有兩個選項時,就算孩子不是很滿意,至少會選擇一個勉強可接受的選項."你要吃飯前洗澡?還是吃飯後洗澡"? 一旦孩子做了選擇,就必須遵守約定,否則孩子就得接受處罰.至於處罰的方式可以和孩子共同討論.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麥當勞,是我老公的工作室,是我的書房, 是我們家寶貝的遊戲室.因為常在麥當勞混,與店長及麥當勞阿姨們混的很熟.因此,常見的景象是孩子們在遊樂區玩耍,麥當勞阿姨問:爸爸、媽媽在哪?孩子們指著樓下正在看書的我,指著樓上忙著打電腦的老公,麥當勞簡直是我們另一個家.


 


其實我和老公的戀情就是在麥當勞開始,老公唸書時曾在麥當勞打工,因此對麥當勞情有獨鍾.所以我們常在麥當勞討論公事,聊聊私事,久而久之,愛苗便悄悄滋長,於是成就了我們的姻緣.等到孩子們一出生,自然就帶著他們往麥當勞跑.


 


對兩個孩子來說,麥當勞是一個充滿歡樂的地方.有小朋友們一起遊戲,有東西可吃.當然,最吸引他們的是生日餐會、唱唱跳跳、故事時間、漢堡開門(參觀漢堡製作過程)等等.所以東東庭庭在這裏收穫良多. 東東常說他在麥當勞學會交朋友,而且透過各種活動培養自信心,因此,他很容易和別人打成一片,人際關係超優,這其實也是我們最期望的結果.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泡湯,一直是我們樂活家族很喜歡的活動.我們可說泡遍台灣大大小小的溫泉,北自北投溫泉,南到四重溪溫泉,都曾留下我們的足跡,甚至還遠征至日本的箱根、伊豆溫泉.盡情享受泡湯的樂趣!


 


在這些溫泉之旅中,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的泡湯行.在國內泡湯,國人通常是習慣穿著泳裝,但是日本人則是全裸泡湯,而且有男湯、女湯之分別.當時東東才剛滿週歲,如果跟著爸爸去泡男湯, 照顧上諸多不便,因此只好把東東帶到女湯.當日本女士們發現東東是小男嬰,總會驚呼一聲,但隨即則是"卡哇依"聲不斷,我只能在一旁"蘇里馬謝"加傻笑.可能是因為忙於照顧東東,所以雖然第一次全裸泡湯,倒是忘了尷尬,現在回想還覺得很有趣!


 


其實我們全家最愛的溫泉是關仔嶺溫泉,因為這是全國唯一的泥漿溫泉,東東和庭庭總愛幫我和爸爸全身塗滿泥漿,當然,他們也成了小泥人.四個泥人坐在溫泉池旁,真是一幅有趣的景象!有時兄妹兩人心血來潮,還會幫溫泉池旁的老爺爺、老奶奶塗泥漿,逗得老人家們笑開懷!


 


幸福教練-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